昌江全力提升农村公路现代化水平

2021年04月28日17:09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昌江黎族自治县全力提升农村公路现代化水平。在做好道路硬化、拓宽改造等基础建设的同时,借助自然资源,亮化美化农村公路,把农村公路建成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也建成农民的致富路和幸福路,让农村因路而美、农业因路而兴、农民因路而富。

每年的二、三月是昌江木棉花开的时节。驱车在七叉镇的农村公路上,道路两旁的木棉花和三角梅迎春绽放,处处都是令人陶醉的美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观赏。尼下村委会机保村至尼下村公路是通往七叉镇昌化江畔木棉红观景点的必经之路,全长2.633 公里。道路改造升级后,这条公路成为昌江举办“昌化江畔木棉红”旅游活动的“便利路”,也成为方便村民出行的“便民路”,发展生产、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致富路”。

据介绍,尼下村委会机保村至尼下村公路按照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的目标打造,推行“美丽公路+旅游”“美丽公路+产业”的模式,破解“交通不便旅游难、运输难”的困境,促进当地旅游、农业等产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2020年,该公路入选海南省首批“美丽农村路”示范路。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昌江开创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力共建的美丽乡村路创建格局,在公路管养方面下细功夫,把“美丽乡村路”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农村公路从“有”向“好”发展。

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里程961.1公里。去年,昌江被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第一。

(来源: 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钟潇虹)

(责编:刘杨、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