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家幽门螺杆菌专病门诊开设

2021年04月28日21:08  
 

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家,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恶性肿瘤第二位,幽门螺杆菌是胃炎、胃溃疡、萎缩、肠化、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世界卫生组织将其认定为胃癌的一类致癌因子。近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海医二院”)开设了幽门螺杆菌专病门诊,这也是海南省首家三甲医院幽门螺杆菌专病门诊。

海医二院消化内科主任白飞虎教授介绍,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具有家庭聚集性,它可通过粪-口途径和口-口途径甚至污染的水源传播。我国为幽门螺杆菌感染率相对较高的国家,研究发现成年人Hp阳性感染在40.5%~90%之间,儿童Hp感染阳性率在25%~64.39%,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白飞虎表示,幽门螺杆菌及其危害性已引起越来越多的市民重视,但是目前海南对幽门螺杆菌引发胃及胃外疾病的诊断治疗不够规范,如用药剂量不够、疗程过短,以及由此造成的治疗无效再反复用药,都会导致患者产生耐药性,从而造成难以根治。

此次成立幽门螺杆菌专病门诊,不仅对幽门螺杆菌所致多年不愈的胃病彻底根除,而且为更多健康查体时检出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群提供更规范、更有针对性的诊疗,可以最大范围地预防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提高幽门螺杆菌根除率,及早治疗,让患者最大限度的受益,从而提升医疗服务治疗,减轻疾病费用负担。开展专病门诊的同时,还将通过举办沙龙、健康教育、建立患者管理体系及学术支持等方式,提升我省幽门螺杆菌诊疗管理质量。

白飞虎提示,幽门螺杆菌专科门诊属于消化内科细化分出的亚专科,因此专科门诊的地点就设在海医二院门诊楼二楼消化内科门诊,市民前往门诊挂号时可选择幽门螺杆菌专科或消化内科。(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