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海南实施消防行业4项地方标准

2021年04月29日19:5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29日电(樊欢迪)4月29日,海南省消防行业4项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会上,相关负责人对4项标准的主要内容及相关问题作出介绍。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4项地方标准均由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牵头编制,分别是《重要场馆消防安全评估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要求》《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技术规程》和《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将于5月1日实施。

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4项标准完善了海南自贸港消防标准化体系,填补了电动自行车、学校消防安全标准领域的空白;为自贸港消防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奠定基础,进一步推进海南新发展阶段的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要求,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重要场馆消防安全评估规范》主要内容:一是明确了重要场馆、重点部位、指标权重等术语的定义;二是明确了重要场馆消防安全评估的总体要求;三是对重要场馆重点部位、评估内容、评估程序及步骤作出规范;四是对评估判定的指标权重体系确定方法和设置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并设计了有关表格式样;五是规范了评估报告的格式。

《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要求》主要内容:该标准适用于海南省内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的设计和消防安全管理。一是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的总体要求,规定新建公共建筑和住宅建设应配套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的;二是系统明确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的设置、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强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不得占用防火间距、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强调不得临时接线、飞线充电;三是明确了消防安全管理要求,规定各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负责本单位和管理区域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居村委会应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防火检查;四是明确了电动自行车消防宣传教育的内容和要求,明确了居村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宣传职责。

《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技术规程》主要内容:一是明确了消防设施检测的总体要求;二是分别明确了17种建筑消防设施检查和测试项目的具体内容,设计了检测记录表格,规范和明确了检测标准和要求;三是明确了建筑消防设施的具体检查测试方法,规定采用外观直观检查、安装数量及位置核查、设计文件及市场准入证明文件核对、现场功能测试等方法,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和测试;四是明确了建筑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的判定规则;五是规范了检测报告的样式,明确了制式格式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消防设施检测技术服务工作。

《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主要内容:该标准适用于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一是明确学校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二是明确学校各类人员的消防工作职责,列出职责清单;三是明确了学校应落实的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和重点部位的管理要求;四是对防火检查巡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档案的制作和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五是强化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明确学校应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教训计划和内容,有条件的学校应当建设应急消防科普场地,鼓励高中以上学生参加消防志愿服务活动。该标准幼儿园可参照执行。

(责编:卢少雄、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