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例帆状胎盘合并血管前置病例

2021年04月30日11:13  
 

“谢谢海南省人民医院产科二区的所有医护人员,因为有了你们,小宝才能平安出生”这是刚刚分娩的黄女士发至内心的感谢。

袁少洋主任、杨扬副主任与黄女士合影。海南省人民医院供图

2021年4月19日,黄女士在海南省人民医院产检彩超检查均提示帆状胎盘合并血管前置,考虑到黄女士继续妊娠一旦有宫缩可能随时出现前置血管破裂,瞬间出血会极速危及胎儿生命,医生与黄女士及家属交代情况及风险后,于2021年4月20日为黄女士行剖宫产分娩终止妊娠。由于胎儿未足月,医生首次采用了保留胎膜的剖宫产术,透过透明的羊膜囊,能清楚地看到蜷缩着的小婴儿,包裹胎头的胎膜上惊心动魄地而清晰地显示着裸露的“前置血管”,当宝宝挥动着手脚发出响亮的哭声时,在场的医护人员这才松了一口气。

据了解,由于胎膜很薄,极易破裂,因此在剖宫产手术过程中要完整保留胎膜囊娩出胎儿难度较大,对医生的临床经验和手术技巧有较高的要求。目前国内仅有个别医院开展这项技术,在海南该手术尚属首例。(海南省人民医院)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