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G360文临公路已完成路基工程超七成

记者叶媛媛

2021年05月10日10:3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区域连通 助力海澄文定一体化

  位于国道G360定安至澄迈段公路项目南渡江特大桥施工现场,设备林立、工人铆足干劲施工。 记者 封烁 摄

  钢筋扎绑、混凝土浇筑……5月9日上午9时许,国道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项目WLTJ05标段施工现场,各道工序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自2020年6月开工起,工人们日夜奋战在施工第一线。截至目前,标段全线桥梁基础及下部结构已基本施工完成,我们正加紧现浇箱梁和保通道路施工,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国道G360公路WLTJ05标项目经理部副书记范鹏涛介绍。

  作为海南“丰”字型高速公路网第一横,文临公路建设意义重大。“它不仅可以提升琼北各市县东西横向连接服务水平,更有助于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琼北旅游发展,助力海澄文定一体化,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文临公路定安至澄迈段代建指挥部总工程师裴史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WLTJ05标段中的美玉枢纽互通横跨G98环岛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成为我省东部沿线市县前往文昌、临高快捷路线的必经区域。如何在不影响环岛高速正常通车的情况下保障施工进度,是该标段建设过程中的一大重点。

  “由于横跨区域的6联现浇箱梁施工需要封闭部分环岛高速路段进行,我们在高速两侧修建了两条长约900米的保通道路,预计5月中下旬可投入使用,届时我们将加快进度,力争10月前完成该区域施工。”范鹏涛说。

  位于定安县境内的龙州河特大桥是文临公路中四大特大桥梁之一,桥梁全长1.68公里,由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9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龙州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一辆辆混凝土运输车来来往往,工人们正在桥梁上加紧进行钢筋安装和混凝土浇筑。

  “在丰水期,龙州河河道宽达200多米,水深约4米,跨越河道部分的下部结构施工是我们标段的最大难点。”WLTJ06标项目部副总工程师范胜远介绍,抢在丰水期前完成桥梁下部工程施工,是保障龙州河特大桥工程后续线路贯通及桥梁全面开展施工的关键。

  “为确保工期,我们提前统筹规划、加大人员调配,在2020年的枯水季节投入30余台钻机进行桩基施工,投入5个桥梁下部班组共计200余人进行桥梁下部工程平行作业,最终顺利在汛期前完成了河道内的下部工程,而且较计划工期提前了近2个月。”范胜远笑着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龙州河特大桥梁板预制已完成76%,梁板安装完成60%,后续施工计划今年10月末全部完成。

  据悉,国道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项目之一,同时也是我省“十三五”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起点位于文琼高速清澜互通东侧,顺接清澜大道,终点位于临高县城东侧。路线全长121.8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的干线一级公路设计标准,全线共设置互通立交15处,建设工期为36个月。

  截至今年4月底,国道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4.21亿元,其中2021年完成投资9.3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24亿元的38.88%,路基工程完成71.2%,桥梁工程完成63.5%,涵洞工程完成85.7%。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