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黄流顺利完成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2021年05月10日13:38  
 

2021年5月9日下午两点,随着多二村新一届村委会5名成员满额当选,黄流镇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面完成。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于2021年2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黄流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换届工作的要求,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换届全过程,在充分尊重党员群众意愿和依法换届的基础上,以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为第一要务,以确保选举工作平稳有序为第一责任,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确保了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黄流镇村级换届工作正式启动后,乐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现场调研指导换届工作,就加强研判、加大信访矛盾化解、注意把握换届工作时间节点、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和法定程序等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居委换届工作中,黄流镇高度重视并多次召开相关培训会和推进会,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居民依法行使选举权。严格职数设置、班子结构和人选标准,严把候选人推荐和考察关口,严把新进人员的年龄关和素质关,确保35岁以下年轻干部、妇女干部、退役军人在村“两委”中的比例。

黄流镇还按照换届工作的程序流程,提炼制作了《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常用文书参考模板》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常用文书参考模板》两本小册,方便各级对换届各环节工作进行指导、跟踪、落实。

截至5月9日,黄流镇2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产生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95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11人,较上届班子提高18.1%;平均年龄44.7岁,下降3.9岁,实现学历和年龄“一升一降”。1名女性成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3名退役军人成功当选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人选都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44.5岁,较上届下降了3.3岁;女性干部39人,占比20%;35岁以下干部30人,占比15.4%,比上届增加24人;退役军人干部21人,占比10.8%,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黄流镇将同步推选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加强村级配套组织建设,抓好党小组划分、党小组长选配、村民小组选举工作,建立健全村务协商会,健全共青团、妇联、民兵等相关组织。同时做好新任村两委干部的履职培训,全面提升新任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