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海南科普防台风知识

2021年05月12日15:4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工作人员科普防台风知识。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海口5月12日电 (符武平)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上午,以“学海洋自然灾害知识,保护美丽海口湾”为主题的海南省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在海口世纪公园举行。

活动现场设置了防灾减灾救灾多媒体展示区、防灾减灾救灾互动宣传区、专家现场答疑等多个区域。通过展板展出、播放LED宣传片、发放科普手册和专家讲解等多种形式来传递海洋灾害、海洋环保、海洋防灾避险,以及地震等方面的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知识。

“台风天气,海洋‘杀手’会造成巨大灾害,因此刮台风时,台风过境前后,不要在滨海游玩,更不能以海浪为背景去拍照。”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预报室主任王青颜介绍。

现场宣传展板中,一组拍摄于7年前的历史照片前吸引了市民关注。照片记录了2014年9月16日,第15号台风“海鸥”登陆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后,在天文大潮叠加风暴潮作用下海岸线被破坏的情形——海口湾、西海岸数公里长海岸护栏被甩至数米远,护堤护坡坍塌、路面被掏空断裂、绿道遭受严重破坏,椰子树被连根拔起。当天10时45分,海口秀英潮位站实测潮位4.37米。

当年的一场自然灾害,要让地方政府经用数年时间,通过短期抢修和建设相结合,才有了今天海口湾的美丽和西海岸的椰风海韵。海口市民表示,系列海洋灾害及防灾减灾知识的科普,能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海南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省份,防灾减灾工作任重道远。以各种生动的形式加强防灾知识宣传,普及海洋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公众防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在海南尤为重要。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