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那些会发明的“牛”护士

2021年05月12日16:4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5月12日电 (孟凡盛) 提起护士,你能想到的是什么?是忙碌的背影?是给你打针时让你别动的严肃表情?是时刻监控着生命监护仪上的每个数据变化?是每天24小时家人般的陪伴和守护?是的,这些都是他们的日常,但如果你认为护士们只有这些,那你就错了,今天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让我们一起去看看海南省的那些“牛”护士。

李珑(左四)。受访者供图

李珑发明专利证书。受访者供图

李珑,海南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委员,护理教研室主任,曾任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于2019年5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在李珑36年的工作中,共有1项发明专利以及4项实用专利,其中有一项发明专利是“一种便捷式瞳孔检测笔”。她介绍,在平常的工作中医生和护士使用现有的瞳孔笔无法直接获取瞳孔直径大小,必须拿一把尺子在病人的瞳孔里面测量,很容易造成病人的感染,也不精确。所以李珑便与自己的学生们共同研发了能够直接在测量瞳孔时得出瞳孔直径大小的一种“瞳孔笔”,这样既给病人提供方便,减少感染风险,也给护士减少了工作量,具有非常好的效果。“今天是护士节,我非常希望护士们能以最饱满的热情为病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同时,也想跟市民朋友们说一声:请给护士们多一点尊重。”李珑说,“今天我最想收到的礼物就是我的学生、患者能够给我一句温暖的话,也非常感谢他们陪伴我走过了36年的医护工作”。

刘赞(左一)。人民网 孟凡盛摄

刘赞专利证书。受访者供图

刘赞,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科总护长,在其32年的工作中,共有实用型专利两项、编写专著三部、发明新技术十余项。她的专利之一“一种女性身体检查专用衣服”于2019年11月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为何发明这种衣服?刘赞介绍,医院每年都会组织职工体检,但由于女性的隐私原因,许多检查项目会让女性处于尴尬的情况,于是便发明出一种方便女性做体检的衣服,穿着这种衣服在检查时,仅需露出需要检查的部位即可,能够很好的保护女性隐私,让女性放心体检。“在护士节这天,我想对我的护士兄弟姐妹们说:你们辛苦了!护理工作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工作,从春到夏,从白天到黑夜,一直忙碌穿梭于病房之间,为病人解除病痛、为病人带去安慰,竭尽所能帮助病人,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祝大家节日快乐、工作顺利!”刘赞说,“今天,我最想收到的礼物是一句温暖的话和一个拥抱”。

戈旭伟。人民网 孟凡盛摄

戈旭伟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受访者供图

戈旭伟,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护士,于2017年4月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他的新型专利是“一种新型医用灌肠器”,他在医院见习的时候,看到有位患者在灌肠但没有灌完时,突然急匆匆的跑去厕所,在看到这一幕后,他便研究如何在做灌肠时减轻对患者的刺激,并达到治疗的效果,最终通过查阅资料、选择合适的材料设计出这一产品。“我想对市民朋友说,对于每一位患者来讲,除了他的家人、朋友,第三个想让他尽快康复出院的人就是医护人员,请给予他们多一些理解,也希望市民朋友们身体健康。”戈旭伟说,“护士节最想收到的礼物就是能够陪家人坐在一起吃个晚餐、看看电视”。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