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等6省(区)签订《环琼毒品查缉区域合作协议》

实现毒品查缉联动合作 全力遏制毒品渗透入岛

金昌波

2021年05月16日08:2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实现毒品查缉联动合作 全力遏制毒品渗透入岛

  为服务和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国家重大战略,5月15日,海南与福建、广东、广西、四川、云南等省(区)正式签订《环琼毒品查缉区域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

  加强环琼毒品查缉,为自贸港保驾护航,是全国禁毒部门的应尽之责。签订《合作协议》是落实公安部、国家禁毒办关于把海南毒品查缉体系建设提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全力遏制毒品渗透入岛的总体要求的具体举措,旨在通过“平等协商、密切配合、相互支持”,进一步推进高效、务实、规范的环琼毒品查缉协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环琼毒品堵源截流工作效率、办案效率和精确打击能力,实现海南与广东、广西、福建、云南、四川等省(区)区域间毒品查缉联动合作。

  《合作协议》对建立6省(区)及国家相关部门环琼毒品查缉圈联席会议制度作出安排。建立由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禁毒局牵头,包括6省(区)共同参与,国家移民、海警、海关、交通、民航、邮政、铁路等部门配合的环琼毒品查缉圈联席会议制度,并明确自2021年开始,在海南召开第一次环琼毒品查缉圈联席会议。

  《合作协议》要求,强化6省(区)及国家相关部门毒品查缉情报信息交流机制。参与单位充分共享各自毒品犯罪情报信息资源,开展打击跨省、区毒品犯罪合作,降低办案成本,提高办理涉毒案件的效率和精确打击能力。推动6省(区)及国家相关部门禁毒信息综合应用系统、情报研判平台等数据的对接与共享。《合作协议》强调,建立6省区及国家相关部门毒品查缉工作机制,特别是在强化海空毒品、制毒物品查缉体系方面,明确6省区要加强国际海运港口以及国际空港开展针对性查缉,强化联侦联控,深度经营,联合破获一批跨区域团伙案件,基础战果由参战地区共享。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