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清岸绿!海口江东新区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成果初现

2021年05月16日13:51  来源:自贸江东
 

海口江东新区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生态保护”。为保障江东新区水生态安全和水资源供给,提升防洪调蓄、生态旅游等服务功能,迈雅河、振家溪等9个水系修复工程建设在加速推进中。近期,迈雅河区域再现“河清岸绿”的生态美景。

海口江东新区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项目总面积2225.433亩(约合149万㎡),规划范围北至东海岸滨海沙滩,南临江东大道,西邻双坡村,东靠道孟河及江东新区总部园区,东西向沿海岸线最长5公里,南北向最长1.9公里。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前,场地主要为鱼虾塘,阻塞侵占河道,过度养殖导致河水水体富营养化,野生浮莲疯长,水中含氧量降低。

迈雅河生态项目修复前

经过生态修复的迈雅河区域缓冲带,是上游河流进入琼州海峡的最后一道生态安全屏障,退渔还湿后,河流恢复了自然栖息地,生存物种更为丰富。同时,湿地植物净化了上游的污水,激活整个区域的可持续循环发展模式,成为江东新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宝藏。

退渔还湿 重塑河滩湿地的自然形态

迈雅河区域通过丰富场地水系统类型,强化自然平衡和净化功能,为生物提供丰富类型的栖息地,对本土具有代表性的群落进行充分保育,对入侵物种进行清除,并谨慎引入了适宜的本地物种,以保证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完整性,从而维持健康的河滩生态体系。

恢复红树 形成可持续的生态群落系统

生态修复前,迈雅河区域海防林树种为木麻黄,树种较为单一。通过多样化植物种植,提升海防林的生态稳定性,在保留现状植物的基础上,潮间带空秃区域用红树植物修复,其他区域用耐盐碱的琼崖海棠、苦郞等植物修复。

引鸟筑巢 打造江东新区CBD的鸟类天堂

在修复湿地及海防林的同时,辅助再生鸟类栖息地,将原有的林地、荒地根据森林的演替规律进行自然经营,伐除过密、病害及枯死的林木,形成结构合理的群落空间,局部适当引入本地物种,营建为生态密林、疏林草地、草甸湿地等生物喜栖的基底类型,为白鹭、池鹭等本地鸟类和迁徙候鸟提供良好筑巢、觅食的栖息环境。

科学游赏 增设低干扰服务设施系统

围绕湿地自然基底,在中心湖周边设置生态步行廊道,以降低对动植物栖息地的干扰,木栈路网和观景平台贯穿整个基地,为游客营造了多样而丰富的体验。同时提供低干扰的基础服务设施,如生态驿站、观鸟塔、清洁能源观光车等,满足周边村落人群及游客的基本需求。未来,迈雅河区域将成为义务教育学校及专业自然教育机构联合开展科普教育课堂,以自然为师,通过科学系统的方法,使儿童融入大自然,实现对儿童的自然基础教育,将生态文明的理念从教育抓起从而对社会的未来产生有益的影响,最终实现保护生态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

项目修复后实景

迈雅河生态修复项目建成以来,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成果初显。湿地植被群落和生物生境逐渐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也逐渐恢复,为动植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吸引更多的鸟类前来觅食、栖息、停歇,丰富了生物多样性。据监测,湿地的出水水质指标趋于稳定,植物群落更为丰富,已增加乔木40种,灌木、地被23种。同时,栖息的鸟类物种种类及规模都在扩大,目前主要栖息有白鹭、池鹭等鸟类。未来,迈雅河生态修复项目将坚持“生态导向”,为江东新区打造出一张绿色名片。(来源: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