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调研组赴海南、广西两地围绕“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调查研究 凝聚共识)

本报记者 祝佳祺

2021年05月17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年05月17日 第 15 版

  4月,受中共中央委托,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率调研组赴海南、广西两地围绕“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展台盟中央2021年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

  4天半时间里,调研组密集走访了洋浦经济开发区、洋浦港国投油储码头、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文昌公坡镇锦荔农业有限公司、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东盟信息港、中新南宁物流园等地方和单位,实地考察两地在新时期对外开放、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意见建议。

  制度创新促进要素整合

  调研首站,调研组一行来到了正在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样板间”的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据介绍,在洋浦保税港区,海南省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进出境通关手续大幅简化,监管模式得到创新突破。自2020年6月以来,洋浦保税港区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倍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4%。

  在广西,中新南宁物流园内多式联运模型和陆海新通道路线图受到了调研组的关注。据介绍,如今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三合一”集约监管新模式,使总体出口通关时长从8小时以上压缩到了1小时左右。广西北部湾港加快创新改革,打造跨境海铁联运集装箱国际枢纽港,货物从重庆由北部湾港出海到新加坡,原来需要22天,如今只需7天。

  调研组建议,桂琼两地在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可加强制度创新落实,加大专业人才在现代科技、建设领域的作用。

  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永不落幕药械展”陈列着全球最新的治疗药械。2019年,海南省发文赋予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相对独立的事权、财权、人事权。2020年,全国首个由卫生和药监部门共同设立的医疗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在此成立,实现了医疗药品“二合一”的协同监管新模式,截至2020年底,已有超过130种特许药械在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使用。与此同时,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也在探索“1+X”共享医院模式,引进院士专家团队和多家国际机构,促进要素集聚。得益于乐城的国际化平台和完善的医疗旅游配套设备,越来越多的病人前来接受治疗。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建议,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制度性机构性改革上需要再下功夫,在先行先试中,有关部门应注意建立容错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

  全局思维促进开放提质

  在海南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一些来访游客身着统一汉服在练习毛笔字,不远处药房里,常驻医师正在调配中药。海南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推动建设一体化多维数据库和大数据分析研究综合平台,已经实现了健康风险实时测评、远程问诊等服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曹晋丽说:“新发展阶段,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海南自贸港建设如果能够精准对接,将有助于自身找准定位、加快发展。”

  在广西,调研组来到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该中心建立了一站式智慧营运平台,可实时管控有关工作的运作情况和业务流程,目前该中心日均处理业务量达两万笔。在东盟信息港,巨大的落地屏前,中国与东盟的实时通话状况、实时上网状况、主要口岸贸易情况一目了然。信息技术的创新,有效提升了多个单位的效率,让相关工作有了更强的技术支持。

  “与东盟合作是广西的优势和特色,但广西对外开放的提质增效离不开与发达国家在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下一步,还要深化与多个发达国家的合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认为。

  深化对台合作,促进两岸融合

  在海南文昌市潭牛镇,调研组考察了公坡镇锦荔农业的莲雾种植基地。“这个品种叫黑糖芭比,品质提升、良品育种都需要较大的科研投入。”在海南经营农业10余年的林鹤洲指着基地里的莲雾说。上个世纪90年代,台商在海南投资的热带农业迅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台商引进的80多类700多个水果、花卉等品种在海南繁育推广中,大多获得了成功。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吸引了更多台商投资,台商在海南投资领域不断拓展,医疗健康、科技文创、航空物流、农产品加工等成为台商投资的重点。

  “海南和台湾气候、自然环境接近,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但贸易往来还有待加强。”对此,曹晋丽建议,“未来,围绕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和自贸港建设,可以在农业、医疗康养等产业拓展合作深度和规模,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在广西召开的座谈会上,126名台籍博士在广西高校签约任教的消息引起了调研组的关注。调研组表示,引进台籍人才、深化教育交流意义重大,在为更多台湾同胞创造求职机会的同时,注重人才筛选,加强对教职人员和留学生的基础教育和思想引导,让在桂台籍人才更好地发挥推动海峡两岸交流的纽带作用。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