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启动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 便捷又高效

记者王培琳

2021年05月19日09:18  来源:海南日报
 

  5月18日,以“喜迎建党百年 践行征信为民”为主题的全国首批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启动仪式在海口举行。海南省成为全国首批正式开通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的省份之一,同时也意味着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征信服务向便民化的发展方向更进一步。

  据悉,进行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只需四步: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扫描自助查询机二维码,拍照验证查询人员身份,下载打印企业信用报告。与传统的柜台人工查询方式相比,自助查询更简便、更高效、更安全。查询全程电子化,无须人工审核,查询时间可从之前柜台查询的10分钟至15分钟缩短至5分钟左右。同时,可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实时验证、在线授权办事人、人脸识别等认证,确保真实性。

  企业信用报告是全面记录企业各类经济活动、反映企业信用状况的文书。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不仅大大提升了查询效率,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征信服务,也有助于解决传统柜台服务能力不足、容易引发人员聚集和客户投诉风险等问题。

  据了解,随着社会各领域信用意识的显著增强,企业信用报告用途越来越广泛,查询量连年大幅度增长,2020年海南省人行柜台企业信用报告查询量11715笔,比2019年查询量增加45.79%,2021年第一季度,查询量5216笔,同比增加59.85%。

  为此,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过专线对接、接口调用,实现双方数据实时共享、企业身份线上认证,证明材料数据化、电子化,通过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