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推动荔枝产业升级 打造海南首个“盒马村” 基地

2021年05月20日22:1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口“盒马村”基地,工作人员对荔枝进行分拣打包。海口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海口“盒马村”基地,工作人员对荔枝进行分拣打包。海口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人民网海口5月20日电(樊欢迪)近日,由海口市与盒马联合打造的海南首个“盒马村”基地正式揭牌。

据了解,海口“盒马村”基地地处海口秀英区永兴镇,占地2000亩,主要荔枝品种为海口火山“荔枝王”(紫娘喜)、新球蜜荔和南岛无核。经过前期建设,基地拥有水肥一体化设施、实时摄像监控和小型气象站、数字化预测预报病虫害和天气变化。在基地旁边,配套了火山荔枝标准化物流集配中心,果源、品控、打包、标识、物流管理都有统一的标准,全天、全流程进行荔枝品质监管。

“目前‘荔枝王’已进入采摘时间,而新球蜜荔和南岛无核也将在6月初开始收成,将会被源源不断地供应到全国各地的盒马门店。”盒马基地直采采购经理符仁东介绍,前期对基地里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并邀请农科专家到基地里,帮助种植户开展化肥减量和提升土壤能力,而盒马作为直接面对用户的渠道,可以“实时地”将消费者反馈、市场反应快速同步到源头种植端,反向推动好的产品得到规模化扩种,带来商业价值。

当前,海口正在推进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建设,共建设“海口市数字农业信息资源平台”“荔枝产业大数据综合管控平台”“荔枝产品追溯平台”三大平台,构建“采摘、共享、农贸、监管”一体化的高度信息数字农业网络,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政策与科技融汇交集、叠加备力,为推动农业产业链升级改造,实现农业精细化、高效化和绿色化提供技术保障。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首个“盒马村”基地正式揭牌,是农业产业升级的尝试,从盒马村的数字化农业基地、再到盒马门店的全链路供应体系,有望全面推动海口火山荔枝产业升级,助力海口农产品上行供应、集散流通。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