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获评国家高级卒中中心

2021年05月21日19:17  
 

颁奖仪式现场  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供图

日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主办,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单位支持的2021年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十一届全国心脑血管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展。在此次大会上,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被授牌认证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这标志着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卒中综合救治水平达到国家级标准。

医院副院长、卒中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作春,医务部主任何安邦,神经内科主任王改青、副主任医师陈海云、护士长杨娟,神经外科主治医师曾坚锋、副护士长林小妹、护士赵莹莹,急诊科护士长于海娟、主治医师卢福萧参加此次会议。

荣誉的背后,他们做了什么?

院领导高度重视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工作,把它列为“一把手工程”,陈仲院长多次主持召开卒中中心建设推进会,精准决策;田作春副院长具体指挥部署;由医务部牵头负责全院整体协调,整合多个职能部门和多个学科资源,组建专业的卒中救治团队,打通急性脑卒中患者绿色通道,将医生诊疗平台前移到救护车上,从院前急救开始就启动院内卒中急救绿色通道,做到院前与院中的无缝对接,打通挂号、检验、影像检查、用药、手术、多学科会诊等环节,大大缩短了院内急救时间,提高患者救治率。

为了做好此次卒中中心认证评审工作,医务部、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放射科、检验科、介入科、麻醉科等组建的卒中团队。他们一次又一次核对标准,检查各个环节、各个条款、各项数据,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反复进行演练、查漏补缺。面对超负荷的工作,没有人叫苦叫累,全院上下凝成一股绳,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不断学习整改,统一诊疗规范。

为了初心,他们追寻着时间与质量的互赢

溶栓DNT(Door to Needle Time)最快12分钟。

DNT是指从患者到达医院门口到静脉溶栓给药所用的时间,国际标准规定的DNT应控制在60分钟以内。

经过不懈努力,到2021年,三亚中心医院DNT从原来的平均100分钟以上缩短到现在的37分钟。1月6日19时44分,来自乐东黎族自治县66岁的患者林某,携带在基层医院做的头部CT检查前来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就诊,值班医生诊断为“脑梗死”,随即开放卒中绿色通道。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黄优于19时56分在急诊当场实施静脉溶栓,DNT时间仅12分钟,治疗后患者康复快速且无并发症。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每一分钟都是无比的珍贵,不仅可以挽救大量患者的生命,还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静脉溶栓、动脉取栓......他们用工匠精神修复了“生命通道”。

患者脑卒中后尽早开通阻塞的血管很关键,为此医院卒中团队瞄准国际前沿技术,不断学习提高,可以常态化开展脑血管造影术、脑血管取栓及抽吸术、脑动脉球囊扩张术、脑动脉支架植入术、颈动脉椎动脉支架植入术;显微镜下脑血肿清除、内镜下脑内血肿清除、立体定向脑内血肿清除等多种微侵袭外科治疗手术等。

“有效防控卒中对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至关重要。在卒中急性期及时采取静脉溶栓、动脉取栓等治疗,可以极大地降低脑卒中发病后的死亡率和残疾率,有效地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改善预后。因此,医院把加强溶、取栓技术作为卒中防控的一个重要‘抓手’,经过努力团队已经熟练地掌握了这些技术,从而降低因病致残所带来的风险与病患家庭负担。”医务部主任何安邦谈道。

2021年,三亚中心医院在全国高级卒中中心综合排名、静脉溶栓技术排名、介入再通技术排名、颈动脉内膜切除成型术排名等成为琼南地区最靠前的医院。

建立卒中患者数据库,实施全程管理。

脑卒中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通过早期筛查和规范化干预可以极大地降低脑卒中发病的风险。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卒中中心认真落实“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高素养、宣教先行”的十六字方针,认真完成2020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工作。今年上半年医院共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讲座活动二十多场,包括对保亭县人民医院、陵水县人民医院、南新医院、荔枝沟卫生院、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亚120指挥中心等基层卫生单位及面向民众开展健康宣教工作。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广泛的传播,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鼓励更多的医务人员和百姓加入到脑卒中防治宣传工作上来,筑成牢固的宣传屏障。

卒中防治,任重道远,此次三亚中心医院被授牌认证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不仅代表着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卒中救治能力及诊疗水平得到了国家权威机构充分的认可,也意味着给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带来了新的责任与挑战。医院将进一步完善卒中中心防治体系,并积极投身到国家“百万减残工程”及“健康中国2030”战略中,有效开展高危人群的筛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卒中患者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治疗途径及方案,以期达到进一步缩短救治时间、改善预后、降低致残和减少医疗费用支出的目标,为琼南地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来源: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 徐敬 )

(责编:刘瀚涛、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