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候鸟”党支部蹚出社区发展新路

2021年05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珊瑚宫殿小区党员开展活动的场地布置主题鲜明。蔡谜 摄

人民网陵水5月21日电 (记者 毛雷)在海南,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每年十月份前后来海南过冬,次年四月份前后返回老家避暑,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候鸟老人”。在陵水碧桂园珊瑚宫殿,“候鸟”党支部的成立,让整个小区变了样,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型”人才,在党旗的指引下,继续发挥余热,蹚出了一条“党建+候鸟人才”助力社区和城市发展的新路子。

“有了党支部,社区更像家”

3月5日晚,珊瑚宫殿的“候鸟”党支部演出大厅里座无虚席,党员业主、群众业主共聚一堂,观看碧桂园“候鸟”主演的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汇演。

业主合唱团以热情饱满的多声部合声演唱《我的家在中国》《十送红军》,拉开了汇演的序幕,当天共演出歌舞、曲艺等18个节目,仅参与演出的人员超过200人,多数为“候鸟”退休党员。

10天之后,120多名业主齐聚社区海悦天祥颐多功厅学党史,观看小区业主、原吉林大学艺术学院系主任、教授于庚芬主演的大型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的视频。

在珊瑚宫殿,这样“热闹”又有意义的活动不胜枚举,而这一切的变化,都源自于英州碧桂园“候鸟”党支部的成立。“有了党支部,社区更像家。”这是业主徐星向的心声,也是小区众多业主共同的心声。因为,他们看到了党支部成立之后,凝聚社区人心的巨大作用,也看到了“候鸟”人才在这个崭新平台上展现出的精彩活力。

陵水英州碧桂园“候鸟”党支部正在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活动。蔡谜 摄

“火线”上党员从“幕后”走到“台前”

2020年春节前后,突如其来的疫情,瞬间打乱了陵水珊瑚宫殿业主们平静的生活。而已六旬的老曹,怎么也没想到在退休四年之后,又当起了“书记”。

老曹全名曹德双,是珊瑚宫殿小区的一名“候鸟”业主,有着38年党龄的老曹,退休前是成都某集团的工会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而他现在的职务,是陵水英州碧桂园“候鸟”党支部书记。从“党委书记”到“党支部书记”,看似“级别低了”,实则不然。“以前我们党委都是职工,而现在我们党支部有不少都是院士、博导、教授。”老曹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真正令他这个老党员从“幕后”走到“台前”的,是疫情的“突袭”。

疫情期间,项目需实行全面封闭式管理,业主生活多有不便,个别不明情况业主不理解不配合相关的防疫工作。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冲得上去。”2020年2月5日,曹德双与同是老党员的于庚芬、杜敬党、张洪光以及时任碧桂园服务海南区域陵水片区负责人黄明杰“不谋而合”,决定“火线”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员带动业主,促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3天后,一封由临时支部委员杜敬党起草,落款为“碧桂园珊瑚宫殿临时党支部”的《致全体共产党员公开信》在业主当中引发强烈反响。“全体共产党员要带头做到不串门,有事外出戴口罩,斩断病毒扩散的渠道和路径。”这封信在碧桂园珊瑚宫殿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里被不断转发,不仅发动了60余名党员,还带动了群众业主加入,大家组成“党员志愿者”团队,成为小区一抹振奋人心的亮色。

登门解释、购买物资、维护小区绿化……佩戴着“党员志愿者”统一身份标识的志愿者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给业主们吃下定心丸。他们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在几天内募集捐款30余万,购买贫困户待销的农产品,作为爱心物资,驰援湖北天门。一时间,这支临时队伍成为小区封闭式管理期间重要辅助的力量,

党组织的成立,对于社区服务管理的效用,黄明杰最有感触。封闭管理期间,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工作量增加,逐步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此时“党员志愿者”就主动“填空”。看着退休的业主志愿者们,面对疫情风险毫不退缩,黄明杰格外触动,而最大的回报就是代表碧桂园给予热情干事的“候鸟”人才们更多支持。

“党员+物业”引领社区共治健康发展

疫情面前践初心,危难时刻显担当。这个临时“候鸟”党支部的作为得到了陵水组织部的认可,待疫情阴霾逐渐散去之时,获批“转正”。

这个消息格外振奋人心,来自五湖四海的“候鸟”们纷纷主动将老家的党组织关系转至海南,正式成立英州碧桂园“候鸟”党支部。可喜的是,陵水人才部门发现:碧桂园珊瑚宫殿“候鸟”人才济济,遂派专人指导,成立了英州碧桂园“候鸟”人才工作站。

为此,碧桂园在陵水组织、人才等部门的支持下,专门打造了崭新的英州碧桂园“候鸟”党支部、“候鸟”人才工作站、珊瑚祥颐老年教育学校(老年大学),用以“候鸟”党员组织党建活动、“候鸟”人才办公、公益授课等,一度成为社区活动“网红地”。

据海南省统计局显示,到2019年,每年来琼的“候鸟”人口总数已超过134万。近年来,如何更好地挖掘、发挥“候鸟型”人才的余热,成为海南逐步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

陵水组织部门有关负责人则考量更加深远。考虑到“候鸟”冬至海南,春返故乡的特性,为保障“候鸟”党支部在“归巢”期间党组织工作顺利开展,该部门正在推动碧桂园物业筹备成立物业党支部,“届时两个党支部‘两条腿’走路,在开展工作中互补,互相监督,推动社区共治健康发展。”该负责人表示,这种创新和探索,将更加充分地利用“候鸟”人才资源,让这些“银发一族”在党建引领下,更好地发挥余热,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成就自我。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