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修订标准化专家库管理办法 实战型专家、省外专家可入库

记者苏庆明 通讯员夏方禹娃

2021年05月22日09:26  来源:海南日报
 

  为实战型专家入库开口子,邀请省外专家参与……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对《海南省标准化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修订,解决原《办法》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并取消“试行”,向社会征求意见。

  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3年来,我省依据原《办法》分两批遴选了105名专家入库,在我省实施标准化战略和开展各项具体标准化业务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实际工作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入库专家条件限定为副高以上专业职称,一些在标准化工作上实践经验丰富且积极发挥作用的人员达不到条件,无法入库;二是因产业、科研领域发展不平衡,入库专家以农业、旅游业为多,一些新兴产业、社会服务领域的专家太少;三是不重视选择岛外专家入库,入库专家总体技术水平受限。

  本次修订为实战类专家入库开了口子,新增相关条款明确,没有满足副高及以上职称、过往制定标准资历未达到前款要求,但在省内长期从事标准化工作,且取得突出贡献和成绩的,亦可入选专家库。

  新《办法》还增加了邀请海外专家入库的专门条款,规定“在新兴产业、社会服务等省内专家较少的领域,主动邀请国内外标准化专家”,解决入库专家专业不平衡问题。

  本次修订的入库条件还把“行业标准”纳入其中,即行业标准起草者亦有资格入选专家库,而非仅为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