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心中最亮的那颗“袁隆平星”

特派记者 陈蔚林

2021年05月25日07:59  来源:海南日报
 

  5月24日,大量民众前往湖南长沙明阳山殡仪馆悼念袁隆平院士。特派记者 张杰 摄

  5月24日,阴雨数日的长沙终于放晴。上午10时,袁隆平院士遗体送别仪式在明阳山殡仪馆举行。人们自发而来,送别心中最亮的那颗“袁隆平星”。

  殡仪馆外,十里长街,送别的民众排成长队,深情悼念的鲜花汇成海洋。82岁的海南省农科院原院长黄明安长久凝望鲜花翠柏中那张熟悉的面庞,“让无数人远离饥饿的他,怎么又瘦了?”

  1970年至今,黄明安数十载追随袁隆平,将全部心血倾注于世界粮食发展的伟大事业。数不清多少回,他们并肩走在三亚南繁基地,对一株株高产的稻禾展露笑颜。3个多月前,两家人还在三亚共度2021年春节。饭桌上,袁隆平热切地描绘着实现“杂交稻覆盖全球梦”的计划。

  当日一别,天上人间;音容笑貌,宛在眼前。

  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里,更多的人与袁隆平并无交集,他们把心里话写在卡片上:“未谋其面,却蒙其恩”。

  一位白发老人从广西辗转来到长沙,刚走进殡仪馆就泣不成声:“我们是挨过饿的人,知道肚子空空是什么滋味。我要代表我们这一代人,给袁老鞠一躬、送一程。”

  一位长沙农民带着全家人来了。得益于改种杂交水稻,她家种植的水稻亩产从500多斤增长至1000多斤。远远地看到袁隆平的遗照,她抬手抹起眼泪:“我们种田的,对他有感情。”

  一位位外卖骑手徒步几公里把一束束鲜花送到殡仪馆。美团小哥陈师傅手机里的订单来自广东、上海、河南等地,“这是客户对我的信任,更是大家给袁老的心意。”

  还有更多不知名的群众,选择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袁隆平的敬意——

  通往殡仪馆的路上,志愿者提供的口罩随处可取,免费供水点一个接着一个。一辆辆出租车、私家车停在路边,为前来悼念的群众提供免费接送服务……一位来自湖北的花店老板自驾送来700束免费鲜花,“等大家领完,我就拿着最后一束献给袁老。”

  “袁老的一生诠释了‘艰苦卓绝、拼搏进取、创新创业、求真务实’的南繁精神。”走出殡仪馆,海南省南繁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周泽雄说:“我们要将对袁老的怀念转化成为无穷的力量,加快推动国家南繁硅谷建设。”

  这一天,整个长沙,悼念活动遍布袁隆平足迹所到之处。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的试验田旁,整齐码放的菊花映着日光,如成熟的稻穗,铺开一地金黄。田间,茁壮的秧苗正向阳生长……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