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红毛镇打造立体生态农业带动11个村共发展

记者 李梦瑶

2021年05月25日08:5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一地多收 收获瓜果数份甜

沿海榆中线驱车至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镇墟,汽车开进北侧的一条小路,不过数分钟车程后,一片总面积达3000余亩的葱郁果林映入眼帘。

“等燕窝果熟了,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我。”5月24日午后,果林深处的一处工棚里,来自上海的一群客商返程前反复叮嘱海南省丰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和公司)负责人龙坤。而在他们身后的长桌上,正摆着几个卖相颇好的木瓜和香蕉。

燕窝果、木瓜和香蕉,均产自这片果林。果林里结出的“果实”,又远不止这些。

2020年底,红毛镇为进一步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壮大村集体经济,采取“村集体+公司+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丰和公司,并以其流转租赁的3000余亩土地为依托,带动全镇11个村集体入股1016.7万元,共同发展农业产业项目。

“项目关系到众多村民的钱袋子,责任不可谓不重。”红毛镇副镇长李道胜介绍,经过多方考察,他们决定发展甜水香椰产业,“但甜水香椰结果至少得4年,我们可以等,农户可等不起。”

最终,结合椰林间株距较大的特点,丰和公司因地制宜地在此套种500亩香蕉和100亩木瓜,探索构建起长短结合、多点开花的立体农业产业格局。

今年5月初,木瓜迎来丰收,累计销售450万斤,产值达500万元。刚歇息没几天,第一批香蕉又于近日开始采摘上市,预计香蕉全年挂果350万斤,产值近600万元。

木瓜和香蕉都是靠“走量”,而让龙坤花费更多心思的,是位于椰林另一端、面积不过10亩的燕窝果园。“我一直想在琼中打造一个高端水果品牌,经过几番比较,最终选择了近年来在北上广地区十分流行的燕窝果。”龙坤介绍,燕窝果种植成本为8万元/亩,亩产值达16万元,是名副其实的高投入、高回报产业。

在燕窝果园里转上一圈,可以看到一群番鸭在林子里四处游荡,它们是丰和公司“请”来管理果园的帮手。这片果园位于海拔300米处,气候湿热,吸引着一种同样喜湿热、爱啃燕窝果枝叶的大蜗牛。而大蜗牛正是番鸭喜爱的“美食”。

“打农药当然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我们还是希望能生产绿色生态的精品水果。”龙坤说,同时,番鸭排泄的粪便又能滋养果树,由此也形成了一种种养结合的农业模式。

“这批燕窝果要等到明年年初才能成熟,但目前基本已被预订一空。”眼下,龙坤正谋划着将燕窝果园扩建至100亩,并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

这一幕幕火热场景,也被前来务工的200多名村民看在眼里。“真是长了见识,没想到一块地里能产生这么多种收益。”红毛镇牙挽村村民李义平自今年年初来到基地务工,每月可领近5000元工资,到了年底还可享受分红,但他并不满足于此,“要是我学会技术后回家自己种,挣得一定更多。”

丰和公司也主动提出愿意向农户提供种苗、技术支持,并负责回购包销。截至目前,红毛镇11个行政村共有291户农户在该公司的带动下,自主发展甜水香椰产业。

“单靠这3000余亩果林,产业规模显然有限。”龙坤期待着,未来能带动更多农户整合土地资源发展燕窝果等产业,通过积少成多、集木成林,帮助当地走上特色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道路。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