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作家红色题材小说《最后的比分》出版广受好评

2021年05月25日14:42  
 

近期,海口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儿童文学作家张品成红色题材小说《最后的比分》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小说广受评论界的好评,也引起读者的追捧和热议。

红色题材小说《最后的比分》 海南省作家协会供图

《最后的比分》是一部红军题材的长篇小说,书写的是上世纪30年代一个叫九堡的小镇上。作品追忆了那个充满激情与理想的开天辟地的红色革命年代。这部小说,依然继续着张品成的叙事风格,显示着他独特的叙事才华。

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梅国云表示,张品成创作的心绪始终萦绕在红色土地上,书写的红色少年故事一个比一个迷人,纸上流淌着向往光明、反抗压迫、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满满的力量感。

张品成在谈及《最后的比分》的创作时坦言,创作《最后的比分》的过程中,他深入了解了书中部分人物的历史原型,并多次进行实地采访。他的这部作品通过一个小小的足球反映了时代的大趋势,并用一种全新的创作方法来反映宏大的历史命题。

日前,由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办的《最后的比分》研讨会在革命老区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东山坝镇小源村“乡村大学”举办,出席研讨会的评论家、作家表示,这部小说高远立意,对新时代中国红色题材儿童文学创作起到了创新和启发作用。

据了解,张品成作品曾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巨人”中长篇儿童文学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文化部蒲公英儿童文学奖和冰心文学奖等。(海南省作家协会 郑纪鹏)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