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重申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 力度不会减弱

2021年05月26日18:3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5月26日电 (毛雷 李学山)5月26日下午,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继续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媒体通气会,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倪吉信在会上表示,目前海南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风险总体可控;他同时针对“调控政策可能松动”的市场传言强调指出,海南省委省政府调控房地产的决心不会改变,各项调控政策不会放松、调控力度不会减弱。

房地产不再“一业独大”

据介绍,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整产业结构,破除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通过实施“两个暂停”、全域限购、加强引导管控、完善住房体系,以及开展市场整治和风险防范,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等措施,房地产“一业独大”局面有所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效,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风险总体可控,房地产调控成功闯关。

数据显示,海南房地产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和占比逐年下降。房地产开发投资从2017年2053亿元的峰值,下降至2020年的1341亿元,总量减少35%。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7年的49.8%下降至2020年的38.7%,下降11.1个百分点。

二是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大幅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从2017年的2292万平方米下降至2020年的751万平方米,下降67%;销售金额从2017年的2713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1232亿元,下降55%。

三是房地产开发结构和区域结构不断优化。非住宅类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占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的比重由2017年的21.8%提升至2020年的36.4%,提升了14.6个百分点。商品住房建设指导性计划重点向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住房需求较大的海口、三亚等市县倾斜,海口、三亚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占全省销售面积比重由2017年的31.5%上升至2020年的69.7%。

四是全域限购成效显著。海南本省户籍居民购买商品住房面积占全省销售面积比重由2017年的17.8%提升至2020年的72%,其余28%的购房者主要为符合条件未落户的引进人才和常住居民。

2021全年建设3.5万套安居型商品

倪吉信说,通过开展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试点,解决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住房问题,增强其住房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0年,在海口、三亚、儋州、五指山、定安和陵水6个市县启动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试点,并在全省范围内以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的方式,实施基层教育卫生人员住房专项保障行动,全年共开工建设9756套。

2021年,全省计划开工建设3.5万套安居型商品住房,已开工建设6156套,其他项目正处于规划选址、土地出让等前期工作准备阶段,下半年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将全面推开。

此外,“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建设25万套安居型商品住房。

调控房地产的决心不会改变

目前,海南省正在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共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537家,责令整改108个项目,处罚企业27家,排查涉嫌规避限购政策骗取购房资格94人。同时,通过开展租赁市场专项治理,共约谈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744家,停业整顿83家,取消备案44家。经过市场专项整治,全省房地产市场秩序不断规范,租赁市场保持平稳,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倪吉信说,近期不少群众反映,一些商业营业用房、办公楼项目在网上以“不限购”“不限贷”等文字误导购房人,甚至发布虚假广告;一些楼盘以学区房的名义违规宣传和炒高房价;一些网络媒体恶意炒作甚至曲解有关调控政策,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海南省住建厅将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四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网络虚假宣传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治理,严厉打击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立行立改立见成效,之后转入常态化监管。我们将通过这次集中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房地产领域广告宣传等工作。对经查实的违规行为,严肃处理,集中通报,利用多种媒介加大曝光力度,形成治理工作的高压态势。

同时,将建立与媒体的主动沟通机制,加强正面宣传和政策解读,传递正面声音,稳定市场预期。

“我们再次强调,海南省委省政府调控房地产的决心不会改变,各项调控政策不会放松、调控力度不会减弱!”倪吉信表示,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海南始终持“零容忍”态度,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政策,依法依规经营。同时,也希望不具备购房资格的购房者,不要听信虚假宣传,心存侥幸、试图规避“限购”政策骗购住房,以免个人财产和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