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海南先烈足迹:回望峥嵘岁月 铭记英烈功勋

2021年05月27日23: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定安5月27日电(符武平、实习生牛良玉) 5月27日,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第二场采风活动在文昌、定安开展。20名短视频拍客走进张云逸大将纪念馆、定安黄竹革命烈士陵园,通过图片文字资料和现场讲解员的生动讲述,回望峥嵘岁月,铭记英烈功勋。

采风团合影。符武平摄

“红七军成立后,张云逸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建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工作中去,指挥部队拔除了许多反动据点,基本肃清了根据地内的土匪武装,右江各县的根据地基本统一起来。”在张云逸大将纪念馆,讲解员从张云逸将军1908年考上广东陆军小学堂到艰苦卓绝的革命抗战历史,脉络清晰的介绍了张云逸光辉战斗的一生。

采风团成员正在听取讲解员介绍。牛良玉摄

张云逸1892年出生在广东省文昌县(今海南省文昌市)头苑镇上僚下村,14岁时他就前往广州。1908年,张云逸考入广东陆军小学堂,开始了他的革命之路。1949年,他被中央任命为中共广西省党政军主要领导人。

采风团成员在张云逸将军纪念馆参观。牛良玉摄

1955年,63岁的张云逸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将军衔,接受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以及一级解放勋章,以表彰他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在定安县黄竹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工作人员向拍客们讲述了1950年发生在黄竹的战役。1950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大军一举解放了海口市后,主力兵分3路追击南逃的国民党军,东路解放军一个先遣连和一个团的兵力于24 日到达定安县黄竹镇。黄竹镇是海口至三亚的必经之地,从海口败退下来的国民党集结在黄竹墟附近。琼崖纵队三总队二团在县武装和民兵的配合下,与南逃至该地区的国民党军进行激战,解放军主力抵达后将敌军包围在黄竹墟地区,阻止他们南逃。25日晚,东路解放军主力在琼崖纵队三总队和民兵的配合下,向黄竹墟的国民党军发起进攻。敌军惨败仓皇逃跑,解放军乘胜追击,把向北逃窜的国民党军全部消灭;向西逃跑的国民党军遭到琼崖纵队三总队二团的狙击。这次战斗歼灭了国民党3000多人。50多位野战军战士和琼崖纵队指战员英勇牺牲。为纪念在这次战役中牺牲的战士,定安县人民政府于1957年建此纪念陵园。

黄竹革命烈士陵园。牛良玉摄

在战斗中,解放军为避免伤及群众的情况发生,尽量使用轻武器,不使用火炮。在冲进黄竹墟时,尽量不朝民房开枪,看到吓坏的居民,就把他们带到了安全地带。

工作人员在烈士纪念碑前讲述黄竹战役的历史。牛良玉摄

“从这些革命先烈奋斗的足迹当中,我们看到先烈们虽然经历了非常多的艰难困苦和挫折,仍然没有丧失理想信念,始终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网络博主黎家美沙酮表示,此次活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拍客和网友全面了解海南的红色历史。

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共海南省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海南频道承办,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档案馆、海南省史志馆、海南省文物局协办,海口市网信办、三亚市网信办、琼海市网信办、万宁市网信办、文昌市网信办、五指山市网信办、澄迈县网信办、定安县网信办、陵水县网信办、临高县网信办、乐东黎族自治县网信办支持。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