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守护最美海岸线 实施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

2021年05月28日16:3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5月28日电 (樊欢迪)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第二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陵水拥有118.57公里的海岸线和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陵水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扼守“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底线,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有力推动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落实。

近年来,陵水空气优良率年均达99%以上,地表水和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优良,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镇内河(湖)水质大幅提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完成造林绿化1.6万亩,种植3670亩红树林,禁养区退塘7788亩,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

强化源头治理管控,打好蓝天保卫战。陵水不断加强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形成覆盖全县的绿色出行线路;在全县范围实行烟花爆竹禁燃、秸秆禁烧措施,并严格加强传统槟榔加工产业管控。

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132个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和湾长制,对全县127条河流编制“一河一策”整治方案,投入3.3亿元,集中力量加强黎安、新村两潟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生态修复,促进林区和湿地增绿。全面推行林长制,由县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高位推动林长制工作。据统计,2020年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334亩,种植红树林425亩,完成1070亩还林还湿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并正在加快推进7100多亩退塘还湿还林生态修复工程。

打防并重,源头治理“两违”。重拳出击治理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坚决遏制新增违法乱占耕地建房行为。2020年以来,依法完成14宗违建别墅整治任务,拆除违建面积18万平方米;处置销号“两违”图斑22241宗,处置销号违建面积478万平方米,村民农房报建发证率达87%。全县“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和“逢建必报”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规范垃圾处理。严格落实全面“禁塑令”,推进垃圾分类和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减轻环境承载压力。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结束长期以来生活垃圾靠填埋的历史,实现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