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医二院顺利完成海南省内第四例院际间人工膜肺救治

2021年05月28日22:06  
 

5月28日,从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获悉,海医二院ECMO(人工膜肺)团队在兄弟医院为一名心脏骤停复苏后循环衰竭患者建立ECMO支持,成功完成了海南省内第四例院际间ECMO救治。

5月26日16:05分,海医二院接到兄弟医院求助电话称,一名老年男性患者心脏骤停复苏恢复自主循环后,仍存在循环衰竭,严重代谢性酸中毒,血管活性药物用量极大血压仍无法维持。快速了解基本情况后,海医二院急诊医学科主任王日兴即刻启动院外ECMO生命支持及ECMO院际转运应急预案,备齐ECMO物资,集结ECMO团队。团队成员分头赶往救治现场,医师刘润、吕有凯、符超均在院内值班当中,而护师王惠虹当天处于休假状态,接到呼叫后,二话不说匆匆赶往现场进行准备工作。

海医二院ECMO团队到达现场后,全面评估患者病情及上机条件。和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取得同意后,他们与兄弟医院相关科室默契配合,调动所有力量迅速行动,即时为患者实施床旁经皮穿刺置管上机,顺利启动ECMO治疗。启动ECMO治疗后,患者血管活性药物迅速下调,循环可暂时维持相对稳定,为后续救治争得宝贵的时间。

据悉,海医二院多批次派出多组医护团队前往北京、广州等国内知名ECMO中心进行长时间培训学习,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ECMO团队保持紧密联系。目前已组建好一支由心外科、血管外科、介入科、中心ICU、急诊科等多学科多专业共同参与的成熟的、专业的ECMO团队,可对多种病因引起的心脏骤停、循环衰竭、呼吸衰竭患者实施VV、VA等模式的ECMO救治。近一年来,海医二院已成功实施16例ECMO,是省内ECMO实施最多的单位。(海医二院宣传科)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