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海南先烈足迹:感受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历程

2021年05月28日22: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乐东5月28日电(符武平、实习生牛良玉) 5月28日,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海南站)第二场采风活动在陵水、乐东开展。20名短视频拍客探访了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莺歌海革命烈士纪念碑,共同找寻那份潜藏在时光深处的红色记忆,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们不畏牺牲、不屈不挠的革命情操。

拍客们在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参观。牛良玉摄

圆弧顶部、白墙青瓦,在熙熙攘攘的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城中山东路上,矗立着一座三进双层四合院式的砖木建筑。走入其中,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闸门,让人一下子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革命年代,它是琼山会馆(1983年修缮后改名为陵水博物馆),是陵水黎族自治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在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讲解员分别从《残夜盼晓》《琼岛星火》《创建政权》《血染陵河》《英魂不朽》以及《老区崛起》共六个单元,讲述了陵水县苏维埃政府的光辉历史。

讲解员在为拍客们介绍陵水县苏维埃政府的历史故事。牛良玉摄

1926年,从陵水到广东读大学的黄振士回到故乡,也带回了革命的火种。同年2月28日,在陵水文明路的一座小楼里,陵水成立了首个共产党小组,黄振士被选为小组长,到会党员有13人,武装斗争的道路就此开始。1927年7月,黄振士在陵水坡村成立了中共陵水县委,陵水农民自卫军改为琼崖讨逆革命军第八路军,准备武装起义夺取县城,建立苏维埃政权。7月11日,讨逆军振臂呼应了近八百人的队伍,第一次对县城发起试探性进攻。当时正逢国民党正规军进驻,久攻不下,被迫撤回坡村。

7月17日夜里,讨逆军再次向县城发起总攻,2小时的猛攻让国民党弃城逃走,陵城上空扬起了红色旗帜。就在庆祝取得胜利不久,5天后,国民党军队疯狂反扑,因实力悬殊,讨逆军再次撤回坡村。同年11月25日,在琼崖各地武装形势的鼓舞下,陵水县委指挥革命军再次攻打陵水县城,革命军当天下午占领了陵城。经过了3次攻城战后,终于迎接了胜利。到了1927年12月16日,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正式在琼山会馆成立,这也是琼崖革命斗争史上第一个建立的县级苏维埃政权。1927年,陵水苏维埃政府的成立就像黑暗中的星星之火,点燃了琼崖大地的革命之光。

陵水的苏维埃政府的战斗仅坚持了半年多,但是它在海南解放历史上具有非凡的意义,书写了琼崖土地革命光辉的一页。

“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历程令我印象深刻。”网络博主天弓表示,琼崖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建立是一个不断调整、不断流血牺牲的过程,尽管在国民党反动势力的围剿下,陵水县苏维埃政权仅坚持半年,但在这个历程中,革命先烈们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他们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令人为之动容。

莺歌海革命烈士纪念碑。牛良玉摄

随后,拍客们来到了莺歌海革命烈士纪念碑,追寻先烈足迹,记录历史故事。据了解,莺歌海曾是琼崖纵队的革命根据地,是海南省著名的革命老区。

在高高耸立的烈士纪念碑前,拍客们再次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有拍客表示,尽管先烈们的革命事迹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但他们为民族为国家英勇奋斗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为家乡和祖国的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

莺歌海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海莺街文化宫内。为纪念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莺歌海地区的革命烈士,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981年12月由莺歌海镇委、镇政府发起,镇政府拨款和群众捐款建起这座纪念碑。2002年5月,纪念碑被列为乐东黎族自治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陵园纪念碑正面垂直,背面弧形,像帆船形状,具有渔区特色,表达了莺歌海人民对海的感情,象征着莺歌海人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志向,更显示着革命老区人民敢立浪头,大义凛然,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精神。

早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刘秋菊、林克泽,史丹等琼纵大员曾亲自来莺歌海播下革命火种,现在莺歌海有很多革命烈属,据统计,莺歌海是乐东县革命烈士最多的乡镇,镇中心的广场一街是解放之初,政府专门划出专区给烈属们建房,在当地被形象地称作烈士街。在琼南革命斗争史上赫赫有名的陈文光、陈运德、张开芳、李大和、吴清尧、何如愚、陈侃、刘诚堂等均为莺歌海人士。

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共海南省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海南频道承办,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档案馆、海南省史志馆、海南省文物局协办,海口市网信办、三亚市网信办、琼海市网信办、万宁市网信办、文昌市网信办、五指山市网信办、澄迈县网信办、定安县网信办、陵水县网信办、临高县网信办、乐东黎族自治县网信办支持。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