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实现用地规划许可免申请与不动产权证随证发放

2021年05月30日14:39  
 

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面对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澄迈县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精益求精,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以更优的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近日,澄迈县出台《澄迈县“建设用地规划许可随不动产权证同步发放”改革实施方案》,主动转变政府职能,通过部门内部材料共享、简化申请材料、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等方式,在企业完成土地摘牌后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环节,免申请主动为企业提供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免申请、零审批”服务,实现“一证申请,双证核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办理时限也由原来法定12个工作日,压缩实现“现场即办”。在财产登记和项目建设环节,主动为企业提供更快捷、更便利、更高效的申办服务,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我们这个月刚摘得位于澄迈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的一块地,交完土地出让金紧接着就要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太高兴了。没想到,在不动产登记证实现即办的同时,用地规划许可居然可以不用申请就可以领到,材料也从厚厚一沓纸精简到薄薄几张纸。真是太便利了!”海南港华石油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赞叹地说。

据介绍,自2021年5月1日起,澄迈县辖区范围内通过土地挂牌交易取得的国有土地,在完成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缴交后,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环节可享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免申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即办”政务服务模式。据了解,该模式以优化申报流程、精简材料清单为手段,将两个事项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进行全面梳理,通过串联改并联,将原本两证办理需提交的16项资料和办理需要经过10个流程环节,精简压缩至只需提交3项材料和经过1个登记流程环节,实现申请材料精简81.25%、流程压缩90%、办理时间缩减91.7%。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作为工程建设项目重要证件之一,澄迈县推行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免申请、零审批”及“一证申请,双证核发”主动提供政务服务模式,将原来“需企业申报”转变为“主动发放”,是澄迈县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举措,也是澄迈县践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体现。下一步,澄迈县将继续探索,通过简化企业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流程、缩减审批时限,提高办证效率、降低企业办事成本,让企业尽快地投入生产创造更多价值,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想来澄迈、愿来澄迈发展。(来源:澄迈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瀚涛、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