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环卫驿站为环卫工人撑起一片“绿荫”

记者计思佳 通讯员海涛

2021年05月31日09:15  来源:海南日报
 

  “呀,真凉快啊!”5月30日16时许,刚刚完成打扫工作的黄换彬、陈玉平、吴彩英三名环卫工,相约来到位于海口市头铺村的环卫驿站歇歇脚。一打开休息室的房门,空调凉气就扑面而来,让三人不禁感慨:“好凉爽!”

  “今天天气热,这是下午煮的一壶鹧鸪茶。知道你们要来,我提前开了空调,把茶水也摊凉了,快喝一杯解解暑!”看到三人进屋,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马环卫)金盘片区副经理林才芳麻利地盛出3杯茶水,递到大家手上。

  “茶水里还放了冰糖,喝了真舒服。”直爽的陈玉平忍不住夸赞道。随后三人又添了一杯,坐在沙发上一边聊天一边慢慢品尝。

  “这几天太热太晒了,在太阳底下干活不到5分钟,全身都湿透了,我一天至少要喝4斤水!”陈玉平的话引起了黄换彬的共鸣:“我专门去超市买了最大号的水杯,一天能喝好几杯。有时候实在太热了,在路边买个冰椰子解解渴。”

  但环卫工们也有自己的“苦恼”——有时候水喝太多了,要频繁上厕所,很是耽误工作。“好在现在有了环卫驿站,里面每天都供应免费的绿豆、鹧鸪茶、菊花茶,想喝了就自己煮。驿站里还有桌凳、卫生间、应急药箱、书籍,帮我们解决了歇息、喝水、如厕等问题。”在陈玉平看来,“环卫驿站”在酷暑天里为环卫工人撑起了一片“绿荫”。

  “我家住水头村,距离每天清扫的金盘片区比较远,中午没办法回家,早上出门时会带上午饭。”黄换彬说,过去,她都是在路边找个阴凉处,或者到转运站吃饭。“现在有了驿站,里面配备了微波炉,我中午可以一边吹空调一边吃午饭了。”

  龙马环卫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为应对高温天气,该公司给各个片区纷纷开展送清凉到路段慰问活动,把绿豆汤、西瓜、鹧鸪茶、菊花茶等消暑饮品送到一线环卫工人手中。同时,各个转运站、环卫驿站也都提供茶水、纳凉等服务,把夏日里的凉爽和关怀送给环卫工人。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