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颁布“睡眠令”,海南的家长和学校该做啥? 

徐慧玲

2021年06月02日09:2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解救特困生

  ■ 本报记者 徐慧玲

  你的孩子每天睡得够吗?

  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足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教育领域的一个难点问题。如何保障中小学生拥有充足睡眠时间,不做特“困”生?近期,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从学校开门时间、校外培训结束时间到游戏服务时间等多个方面都做出明确要求。

  新规发布后,海南省中小学校落实如何?如何才能保障中小学生拥有充足睡眠时间?海南日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谁“偷”走了孩子的睡眠

  学校:合理安排作息全力解“困”

  5月20日上午6点30分,海口初一学生晓航床头的闹钟再次响起,长达2分钟的铃声并没有把他唤醒。“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晓航的母亲黄倪(化名)这样形容孩子每日的作息时间。

  《通知》明确要求,小学生每日睡眠时间应达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孩子早上一般6点20分起床,7点30分参加早读,21时30分下晚自习,回家后还要完成当天繁重的作业,很难在晚上11点前入睡。”黄倪向海南日报记者展示了晓航的作息时间表,“算上午休的时间,孩子一天的睡眠时间不到8个小时。”

  海南日报记者走访发现,海南省多所中小学校制定的课程时间表,基本符合《通知》的要求,只有个别学校存在上午上课时间提前的现象。

  海南省大多数小学第一节课都安排在8点20分至8点30分之间。“学校8点20分开始上第一节课,为确保学生睡眠质量,午休时间还有专门的生活老师巡查。”海口市长滨小学校长王先云说。

  人大附中三亚学校校长宓奇介绍,该校初中部和高中部实行寄宿制,初中部上午上课时间为8点,晚上10点前寝室熄灯,并安排生活老师进行就寝巡查。

  但是,光靠学校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就能保障学生拥有充足睡眠吗?答案是否定的。

  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常务副校长周国仲坦言,中小学生缺觉绝非个例,原因主要是学生学业负担太重、课外补习多以及玩手机、打游戏时间太长等。

  三亚小学生小茜每天除了要完成课堂作业,还要花近两个小时上网课,她最晚入睡时间接近次日凌晨。小茜说,班上有不少同学和她一样因为写作业、上网课、参加补习班等原因,变成特“困”生。

  与此同时,社交软件和手机游戏也在抢占孩子们的睡眠时间。“学校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由于家长监管不到位,有的学生在家中仍机不离手。”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德育处副主任孙韶菁说,该校个别学生在上课期间出现了“趴桌子”的情况,班主任发现他们都是由于玩游戏、玩手机导致睡眠时间减少,只能在课堂上补觉。

  打响睡眠保卫战

  家长:化解教育焦虑很重要

  学生睡眠时间被动或主动减少,不仅会影响他们的学业表现,还会影响身心健康。

  医学博士、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睡眠心身医学中心负责人王配配说,睡眠对维护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起到重要作用。对于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的中小学生来说,睡眠不足会导致许多问题,除了容易犯困外,还可能出现注意力下降、精神涣散、记忆力下降、学习成绩不佳,进取心减少、烦躁多动等情绪不稳定表现。

  采访中,海南日报记者发现,谈及睡眠时间,不少家长的态度是矛盾的:既想让孩子“睡饱”,又希望孩子多利用课余时间补课“抢跑”提高学习成绩。

  “除了学校作业,还要完成课外辅导班作业,孩子挑灯夜战、睡眠不足也就成了常态。”海口一名初三学生家长坦言,“我希望孩子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日后能获得更好发展。”

  近期,电视剧《小舍得》在不少家庭中引发共鸣。剧中,家长为了孩子学习成绩的“得”,带着孩子奔波在各类辅导班之间,“舍”去了孩子们的快乐成长时间。剧中一些看似夸张的情节,正是当下社会的真实写照。

  宓奇发现,现在不少家长对孩子学业都存在教育焦虑,不惜牺牲孩子的睡眠时间让其参加补习班,“这种做法反而会影响孩子第二天的在校学习效率,如此长期恶性循环,将与家长提高学生学业成绩的初衷背道而驰。”

  在宓奇看来,“剧场效应”不仅出现在部分家长之中,在学校和学校之间也存在。“如果有一所学校通过牺牲孩子的休息时间来提高成绩,其他一些学校就可能会相继效仿。”

  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李洪山表示,《通知》提出了3个“中断机制”,要求作业、校外培训、游戏都要为学生睡眠让路,这是很有必要的。“‘睡眠令’重申中小学生睡眠的重要性,《通知》出台的重要意义在于,让全社会共同关注中小学生的睡眠问题。重视睡眠健康,才有可能让中小学生睡好觉。”

  营造良好睡眠环境

  专家:完善校外监管和教育评估机制

  李洪山认为,《通知》强调了家校共治的理念,确保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和质量,需要学校和家长密切配合,协同努力。“受应试教育和功利教育的影响,一些家长认为学习就是为了考试,从而一味地‘向时间要学习效果’。希望家长能逐渐意识到,孩子的健康和内驱力远比一时的好成绩重要,与其挤压孩子的睡眠时间,不如引导孩子学会高效学习。”

  “学校做好学生作息时间的规划者,教师做好学生睡眠管理的指导者,家长则应扮演好睡眠管理监督者的角色。”周国仲说,父母的睡眠习惯也会影响孩子,尤其是面对低年级孩子时,家长更应该做好榜样,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还有专家认为,中小学生睡眠不足问题是一果多因,是各种教育问题在他们身上的集中折射,需要从整条教育生态链进行修复。王先云认为,确保中小学生睡眠时间达标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联手合力共治。一是学校要加强作业统筹管理,严格落实有关作业规定。“我们学校要求一、二年级学生书面作业在校内完成,回家主要完成朗读、阅读、体育、劳动等非书面作业。”其次,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和网络游戏管理。更为重要的是要完善评价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将学生睡眠纳入学生体质监测和学校评估体系,并抓好落实,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学生的睡眠时间。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