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2021年一季度经济发展迎“开门红” 多指标稳定增长

2021年06月04日20: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4日电(樊欢迪)6月4日,海南第四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负责人围绕琼海第一季度经济发展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介绍,2021年以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琼海市经济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巩固了“稳”的基础,守住了“保”的底线,也积蓄了“进”的力量。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5%,个别指标取得了较为亮眼的表现,比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6%,在全省排名第二。

主要措施为,一是持续增强发展韧性。着眼破除“年底冲刺依赖症”,于年初就谋划制定了推进落实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及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的工作实施方案,严格采取“按季抓、月跟踪”,实行挂图作战、按表推进,确保经济运行在恢复性增长中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二是持续激发产业活力。妥善应对疫情影响、政策性减收等多重考验,努力确保主导产业保持强劲增势。医疗消费加速回流,乐城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医疗机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32.2%和164.37%。全域旅游提质升级,接待游客总数、旅游收入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4.2%和125.8%。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会议会展逆势上扬,累计举办会议52场,其中千人以上规模6场,万人规模1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调优做强,琼海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珍稀水果分库成功挂牌,琼海手指柠檬获“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

三是持续提升项目质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引进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16个,计划投资总额29.5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个。动态梳理项目“一本账”开展集中攻坚,通过“一对一”对接、“面对面”服务,有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自去年5月以来连续10个月的两位数增长,尤其是151个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含乐城先行区项目)完成投资进度位居全省前列,4个省重点和十三批次52个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投资额均超序时进度。此外,投资结构也更趋合理,非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2.1%,比2019年同期增长19.3%,占投资比重的63.8%。

四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全力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和论坛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如期举办,并充分放大论坛品牌溢出带动效应,积极办好“2021琼海产业招商暨旅游推介会”等“琼海主题”系列活动。全市新设立外资企业11家,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4.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约1.74倍。乐城先行区引进国际创新药械突破140种,全国首个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落户乐城,首个使用乐城真实世界数据辅助临床评价的创新药正式获批。

五是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坚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民生领域投入同比增长12.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八成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均超额完成进度目标,2.05%的城镇登记失业率远低于省定控制目标。专班推进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5%,有力扭转了以往一季度物价上涨势头。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