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队助攻村民“思想关” 澄迈花场啃下海塘租金“硬骨头”

2021年06月04日15:30  
 

“村里真是下了大决心,可算把这么多年没清的账清了,我对我们村的发展很有信心!”近日,澄迈县福山镇花场村委会迎来一件喜事,在福山镇委的带领下,镇驻点组、花场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三委”干部共同努力,成功收回出租20余年的村集体海塘400亩,收回欠缴租金17.48万元,剩余资金村民签订承诺书,承诺按期如数归还。

澄迈县福山镇花场村集体海塘航拍图。王家专摄

“首先是思想工作没做到位,不少村民持观望态度,想着这么多人欠租金,为什么要我先交。之前村委会也想过不少办法,但涉及人员众多,情况复杂,干部碍于情面,一拖再拖。”福山镇花场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曾祖雄说,早在1998年,花场村的海塘以承包的方式包给村民,用来养殖对虾、蟹等,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村民欠着租金未缴,有的村民承包的海塘已经到期还继续“无偿”使用,阻碍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为和谐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今年5月,福山镇镇委书记王锡飞亲自到花场村委会主持召开村集体海塘和租金追缴专题会,全面统筹,明确职责和任务,研讨方式方法,让追缴工作顺利进行。

澄迈县福山镇花场村集体海塘航拍图。王家专摄

开展研讨协商会,收集凭证资料,谈心谈话,张贴通知书、告知书……镇驻点组、花场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三委”干部说干就干,一方面,实地张贴通知书,专人收集海塘承租合同、历年交缴租金凭证等资料,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公告、逐个谈话等方式向承包户宣传到期未缴交租金和继续违约使用集体海塘应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干部们一遍一遍到场沟通,最终打通了村民的发展“思想关”。

“通过集体海塘和租金的追缴工作,奠定了花场村乡村振兴的基础,也进一步凝聚全村群众的向心力,花场村未来可期。”花场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吴清发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规划,充分利用集体海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澄迈县融媒体中心 于亚楠)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