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害虫日”海南启动夏秋季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

2021年06月06日19:2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6日电 (李浩蓉)6月6日是第五个“世界害虫日”,海南省“清洁家园 防蚊灭蚊”夏秋季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在海口主会场正式启动。当天,海南省各地同步启动该专项行动。

近期,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疫情进入活跃期,随着国内外人员流动进一步频繁和海南省夏秋季雨水增多,海南省登革热输入性疫情风险进一步增大。

按照海南省爱卫会统一部署和省卫健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安排,从6月6日至9月15日,海南省将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清洁家园 防蚊灭蚊”夏秋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旨在通过专项行动,动员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人人参与、人人动手,共同做好海南省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以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助力海南省新冠疫情防控,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专项行动要求各地深入开展以清理蚊媒孳生地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其中,要求全面清除城乡蚊媒孳生环境。城镇地区要重点做好建筑工地、学校、单位小区、市场等重点场所蚊媒孳生环境清理整治工作,统一组织对花卉苗圃、废品收购站、轮胎存放点、废弃旧厂房、垃圾箱(房、站)、公共厕所等重点隐患场所,以及公园绿地、城乡各类沟渠、沙井、地下室进行清理。农村地区重点加强畜禽养殖场、牲畜圈棚、农贸市场、农户庭院等区域整治力度,及时清理畜禽粪便,定期清理畜禽饮水槽(盆)积水,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杂草和垃圾,填平洼地、死水塘,疏通沟渠、管道,加强户厕保洁。

专项行动要求各地落实“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依托各级疾控机构和病媒生物防制公司做好蚊媒监测评估和消杀工作,确保防制效果。各地要加强蚊媒监测力度,每半月开展一次蚊媒密度监测,尤其要加强建筑工地、学校、单位居民小区和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监测,对蚊媒密度偏高的场所统一开展化学药物消杀,有效降低成蚊密度。各地要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组成应急消杀队伍,切实提高应急消杀能力,切断登革热传播途径。

此外,要求动员人人参与,广大居民要做好家庭防蚊灭蚊工作,通过清理家中积水、采用物理防蚊和使用驱蚊药等方式,营造卫生、健康的家居环境,助力专项行动开展。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