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过紧日子!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又减了

申铖

2021年06月08日08: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增减之间提质增效——解读2020年中央决算报告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7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2020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根据报告,2020年,在中央财政收入负增长的形势下,中央财政支出仍保持增长,疫情防控、民生等重点支出保障坚实。

  报告显示,2020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770.72亿元,为预算的100%,同比下降7.3%;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8313.5亿元,完成预算的99%,同比增长8.1%。

  “受疫情严重冲击,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季度大幅下降,为2009年以来首次负增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经济逐步恢复,财政运行情况逐季向好。”刘昆说。

  收入虽然下降,支出仍然给力。各级财政疫情防控资金投入超过4000亿元;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连续第五年增加200亿元,达到1461亿元……报告显示,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推动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和民生持续改善。

  创新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仅用20天使90%以上中央直达资金落实到市县基层;102个中央部门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去年,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财政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根据报告,2020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9.86亿元,比预算数减少25.31亿元;中央本级支出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针对今年财政运行,刘昆说:“随着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新增减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同时受去年下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影响,预计全年收入增幅呈现前高后低走势,财政收支总体上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他表示,下一步,要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兜实基层 “三保”底线,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加大财会监督力度,抓紧抓实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

  “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把握好时度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刘昆说。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