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落实“非居民可以参与交易场所的交易和资金结算”

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葛春雪

2021年06月08日08:4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首笔非居民线上交易在琼落地

  记者6月7日从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获悉,近日海南自贸港首笔非居民线上交易在交易中心完成。该笔非居民参与的线上交易,是两家境外企业通过交易中心进行的首单业务试点,是落实“非居民可以参与交易场所的交易和资金结算”的大胆创新。

  5月19日,非居民企业之间将存储于上海保税区内大宗类商品通过交易中心进行挂牌交易,标的为25.105吨A级阴极铜,交易资金通过海南省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在建行开立的FT存管账户进行结算。5月28日,参与此次交易的两家境外企业于上海保税区完成货权转移,并划付全部货款。在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和外汇管理局海南分局的指导帮助以及海南省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协调配合,该笔大宗商品类非居民试点交易业务成功完成。

  首单大宗商品类非居民交易成功落地,对我省非居民交易业务开展进行了有益探索,为进一步完善非居民方案设计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海南省将继续落地非居民交易在不同场景中的应用,促进海南交易场所非居民交易高效、便利,助力自贸港交易场所国际化发展。

  作为自贸港非居民业务试点单位,交易中心秉承务实创新理念,积极落实自贸港总体规划方案,协同各相关单位围绕非居民业务前期准备、拟定规则、拟定品种等方面进行详细推演,并就交易平台的结算体系、跨境支付、FT账户等方面同各单位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首单非居民业务的基础上,交易中心将不断与各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做好风险把控,完善业务规则,为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便利化和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化贡献力量。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