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颤日:医生提醒关注房颤应心脑同治

2021年06月09日00:1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9日电 (李浩蓉)6月6日,是第九个“中国房颤日”。今年“中国房颤日”的主题为“关注房颤,预防卒中”。为提高公众对房颤疾病的认识,增加对房颤疾病的关注,6月8日上午,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在海甸门诊大厅为市民开展义诊活动。

第九个“中国房颤日”海口市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人民网 李浩蓉摄

房颤在临床上非常常见,会导致可持续心律失常,中国目前有超过1000万的房颤患者,且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也逐渐增高,房颤早期发病症状并不明显但危害大,据了解,房颤一年内致残率51.8%,死亡率为34.23%,一年内的复发几率为32.35%。

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为市民义诊。人民网 李浩蓉 摄

目前,每年新发房颤患者仍在增加,不及时诊断、不规范的治疗均可导致缺血性脑卒中、心力衰竭等并发症的发生,不仅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同时也给患者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如何发现房颤

心悸、头晕、胸闷、乏力为房颤患者的常见症状,也有部分房颤患者无任何症状,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漠水介绍,房颤根据发作频率和持续时间不同,其症状有显著差异,建议每年定期进行心电图体检,如有异常建议进一步进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应更加注意,睡眠呼吸暂停、夜间打呼噜很严重的人群也容易引起房颤。

如何预防房颤

陈漠水医生还提醒,预防房颤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经常熬夜、大量饮酒、经常高强度工作、情绪急躁等。如果诊断为房颤,应定时服药预防脑卒中发生,目前服用药物可预防房颤患者人群70%的脑卒中发生,如身体状况允许,也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