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四级预警!热带低压将在万宁到三亚一带沿海登陆

2021年06月12日08:56  
 

记者今天上午从海南省气象部门了解到,海南省气象局2021年06月12日08时00分继续发布台风四级预警。南海热带低压12日05时中心位于海南省万宁市南偏东方向约50公里的近海海面上。预计,该低压即将在海南岛万宁到三亚一带沿海登陆,从海南岛南部穿过于今天傍晚移入北部湾海面,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4号台风,并将于13日上午在越南北部登陆。

受该热带低压和南海季风云系共同影响,6月 11日,海南岛北部和东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中部和南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雨;西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据统计,6月11日07时~12日07时,万宁、澄迈、海口、定安、临高、保亭、五指山、三亚和文昌9个市县共有26个乡镇(区)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为万宁市万城镇 83.0毫米。另外,海南岛四周部分沿海陆地出现6~7级、阵风8级的大风,最大为澄迈县桥头镇8级(19.7米/秒);文昌市七洲列岛测得近海海面最大阵风8级(20.4米/秒)。

据监测,南海热带低压,6月12日05时中心位于北纬18.4度、东经110.6度,也就是在距离海南省万宁市南偏东方向约50公里的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该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即将在海南岛万宁到三亚一带沿海登陆,从海南岛南部穿过于今天傍晚移入北部湾海面,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4号台风,并将于13日上午在越南北部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9级,20~23米/秒),之后逐渐减弱消散。

预计,6月12日~13日上午海南省仍有较强风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陆地方面,预计6月12日,海南岛南半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北半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13日白天,全岛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预计,6月12日08时~13日20时各地累积雨量:三亚、陵水、保亭、五指山、乐东和东方等市县50~100毫米,局地100毫米以上;昌江、白沙、儋州、琼中、临高、澄迈、屯昌、海口、定安、文昌、琼海和万宁等市县20~50毫米。

另外,12日~13日上午,海南岛四周沿海陆地将伴有6~7级、阵风8级的大风。

海洋方面,预计12日到13日上午,海南岛西部海面和北部湾海面,风力7~8级、阵风9~10级;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海面,琼州海峡,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7级、阵风8级。13日下午起,上述海区风力减弱到5~6级、阵风7级。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热带低压即将登陆海南岛,在港渔船要做好安全管理,加强锚固;相关部门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积涝和中部山区的地质灾害;正值端午假期,海岛旅游、水上项目需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海南省气象局)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