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3.8万余名老党员将陆续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把一生奉献给党的事业

记者 彭青林 陈蔚林 邵长春

2021年06月13日09:05  来源:海南日报
 

“我们愿把一生奉献给党,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6月11日,海南中学9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在专为他们举行的荣誉仪式上,接过沉甸甸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将纪念章端正地戴在胸前,面向党旗、右手握拳,重温那篇已诵读无数次的入党誓词。

今年,党中央决定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七一”前,海南有3.8万余名老党员将陆续获颁纪念章。

海南省纪念章颁发工作将贯穿整个6月。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省将统筹安排好纪念章颁发工作,这对于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汇聚全党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持续奋斗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特殊礼物”

代表党和人民颁发的荣誉

邹福如、韩忠心、黄光全、杜齐元、伍世忠、王祖庭、李开明、左会琳、姜维民……过去数十年间,这9位老党员坚守教书育人一线,为海南中学乃至海南基础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们之中,87岁的邹福如65年党龄。在海南中学工作的15年间,他全面实施以素质教育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该校教育教学质量,推动该校成为屹立琼北的全国名校;81岁的韩忠心党龄55年,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了54年,其间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同样在6月11日下午,89岁的离休干部何燕春老人在家中也收到省国资委上门颁发的这份“特殊礼物”。老人出生在印度尼西亚一个华侨家庭,16岁入伍,历经解放海南岛战役、抗美援朝作战等多次战斗,将青春奉献给了国家的和平事业;1975年又响应国家号召转业再次回到海南,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是党和人民给的荣誉,我永远记在心里。”何燕春老人手捧纪念章,激动不已。

“从这些老同志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对党的忠诚和热情,这也让我们深受触动和教育,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将把它转化成为建设自贸港的强大动力。”省国资委党群处负责人说。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今年首次颁发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一般每年“七一”都将集中颁发一次。

红色精神

在岁月流转中代代传承

海南省纪念章颁发工作主要通过县级党委(工委)召开会议颁发、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基层党委(工委)召开会议颁发、党组织派人上门颁发,以及结合走访慰问活动、有关庆祝活动颁发等方式。

“国资系统90岁的离休老干部王志英,在自己重病之际还向党组织交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上个月她临终前收到了这枚纪念章。”省国资委党群处负责人表示,这次全省国资系统共有1529位老同志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省国资委通过各种方式将纪念章及时送到老党员手中。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所代表的红色精神,正在悄然传承。

“父亲年纪渐长,最近10年的事情很多都渐渐淡忘了,但和我们聊起当年的战斗和牺牲的战友,他就滔滔不绝,思路清晰,讲到动情处还会落泪。”何燕春老人的女儿何莉告诉记者,他们从小就接受着潜移默化的革命教育。

海南中学的9位老党员虽然近年已经不在教书育人的一线岗位上,但退休不褪色,从来没有从师生的学习生活中淡去。他们组成海南中学退休党支部,关注和参与着学校、海南乃至祖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开放发展,继续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献计献策。

在海南中学纪念章颁发仪式的最后,邹福如代表老党员擎着党旗上台,把它郑重地交到海南中学新党员代表的手里。鹤发与青丝,岁月流转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