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公布“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 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81岁

记者马珂

2021年06月19日09:09  来源:海南日报
 

6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国际化公共卫生体系、整合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特色化健康产业体系和现代化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四大体系”逐步健全,“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全面实现,人均预期寿命达81岁。

《规划》提出,海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目标是健康水平明显提升,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取得积极进展,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普及,人均预期寿命达81岁,人均预期健康寿命同步提升,婴儿死亡率≤3.5‰。

全面完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与国内和国际重点区域接轨的公共卫生联防联控机制,监测预警、防控救治与应急响应能力显著提高。

打造医疗卫生服务高地。以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为引领,促进医疗机构技术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初步建成国家医学中心海南分中心、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完善技术、诊疗、药品与人才的配置,实现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全面下沉,县级医院急救能力和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水平整体提升。

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成为海南自贸港名片。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健康农业做大做强,健康制造业能级提升。

《规划》提出,到2035年建成健康海南,形成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康产业体系和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卫生健康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人民群众身体素质明显增强,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公平可及,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平均水平。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