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组织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

黄维

2021年06月21日15:29  来源:海南文明网
 

  近日,海南省文明委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推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通知指出,要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挖掘传承活动。以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挖掘整理一批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贴近生活实际的格言、家规、家训。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家风家训传承弘扬活动,规范家庭成员的言行。开展“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征集活动,通过自评、互评、专家点评等形式评选好家风好家训,吸引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家风建设。

  要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广泛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当地好家风好家训。利用省档案馆《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展,大力弘扬红色家风,讲好红色故事。制作、刊播一批“好家风好家训”为主题的公益广告,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组织好家庭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创作一批有道德有温度、群众叫好又叫座的文艺作品。

  要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教育引导活动。重点围绕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诚信敬业、家教家风、热心公益等方面,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重点围绕教子有方、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团结邻里等方面,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积极宣传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先进事迹,讲好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感人故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观展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努力做到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

  要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融入推广活动。开展家风家训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传承优良家风。开展家风家训进乡村活动,以先进典型切身经历讲好家风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妇女之家等阵地作用,讲好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及传承弘扬优良家风的生动故事。开展家风家训进机关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家庭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以醇正的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民风。

  通知还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实际实效、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共识,不断提升公民个人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好社风、好民风,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精神动力。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