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城完成中国内地首例InSpace可吸收肩关节球囊植入手术

2021年06月21日18:31  
 

2021年6月20日,博鳌乐城先行区内的海南省人民医院乐城分院成功完成巨大肩袖撕裂的首例可吸收肩关节球囊植入手术。

该手术由上海复旦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骨科医师协会运动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陈世益教授和海南省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膝关节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王广积主任共同完成。

本次接受手术的是一名58岁巨大肩袖撕裂女性患者,左肩剧烈疼痛多年,基本生活功能逐渐丧失,由于病情已达晚期,无法用常规技术手段修复。得益于乐城先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她找到了治疗病痛的“良方”。

手术前,上海华山医院陈世益教授团队、海南省人民医院王广积主任团队组织了详尽的术前讨论,对患者的手术风险进行了逐一排查,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护理和康复方案。

本次手术在关节镜下,植入了InSpace可吸收肩关节球囊,使其免于承受传统的创伤巨大的终末替代性手术。术后患者肩关节疼痛明显改善,并可在不久后迅速进入术后康复训练。

InSpace可吸收肩关节球囊是巨大肩袖撕裂的革命性疗法,通过关节镜在肩峰下植入可吸收球囊,使用0.9%生理盐水扩张球囊,恢复肩关节平衡,减轻疼痛,增加活动度。

InSpace可吸收肩关节球囊2010年获得CE认证,2014年获得美国IDE认可。目前已在北美、欧盟等地区和国家累计治愈患者28000例以上,具有微创伤、高效、早期康复和卫生经济学优势。

当日中午,上海华山医院陈世益教授团队、海南省人民医院王广积主任团队,以及乐城先行区管理局、海南省人民医院博鳌研究型医院、史赛克医疗代表共同出席了中国内地首台InSpace可吸收肩关节球囊植入手术新闻发布会。

相关背景

肩袖撕裂是成人疼痛的一种常见原因,会导致肩关节无力、疼痛,很多日常活动无法完成,如梳头或穿衣动作,夜间肩关节甚至疼痛难以入睡。

60岁以上因肩痛就诊的老年人中,肩袖损伤的比例高达60%。随着人口老龄化,肩袖撕裂人群逐渐增长。肩袖损伤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干预,往往会发展成巨大撕裂。目前治疗巨大肩袖损伤的方案,包括上关节囊重建和反肩置换等,创伤大,手术难度高,手术费用相对较高。(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发布)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