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提建议!海口美兰区6月21日起征集“百姓微实事”项目

2021年06月21日23:46  
 

记者20日从美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百姓微实事”工作动员会暨培训会上了解到,该区将在全国率先创新启动和开展首次“人民群众公共需求普查”和“脱贫不稳定户及边缘易致贫户需求普查”,并以“全民提议”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百姓微实事”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介绍,美兰区将在全国率先创新启动和开展首次“人民群众公共需求普查”和“脱贫不稳定户及边缘易致贫户需求普查”,以“全民提议”的形式,收集来自街镇村居和个人有关民生、城市公共服务以及社会治安方面的需求和建议,将普查所得到的需求和建议经归纳筛选后形成百姓微实事“需求库”和“项目库”,列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争取社会各界认捐或市场化合作,有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美兰区将与城乡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革命老区扶贫、社会治理等事项统一升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百姓微实事”工作,通过动员生活、工作、学习在该区15周岁以上村(居)民全民提议、民主协商、全民投票的方式,确定实施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急需解决的公共服务项目。百姓微实事工作分为项目启动、项目征集、项目配额、项目认捐、项目推选(协商圆桌会)、项目投票、项目公示、落选项目集中回复、项目实施、项目评价10个步骤。其中,6月21日至7月20日为项目征集阶段。

美兰区社区参与式预算改革——“微实事”工作已持续开展4年,先后以该区4镇9街的61个村(居)作为试点单位,累计投入4660万元。通过将民生事务的建议权和投票决策权下放到最基层,以“全民提议、协商推选、全民投票、政府实施”的创新形式,变“政府定实事政府做”为“百姓定实事政府做”,高质量完成671个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急需落地的公共服务项目,受益群众达35.6万人。“微实事”已成为美兰一个最具温度的品牌。(美兰区委宣传部 陈尾娇)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