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务信息化项目评审会在海口举办 五大亮点助力海南信息化建设

2021年06月22日17:52  
 

6月19日至21日,全省政务信息化项目评审会在海口举办,集中评审了全省188个信息化项目,涉及金额约47亿元。今年是《海南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海南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印布实施的第一年,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全省政务信息化评审呈现5大亮点。

亮点一:“嵌入式”监督+“贴身式”监督。全省政务信息化项目评审会由省大数据管理局会同省财政厅,并在省纪委监委的监督下举办。邀请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全流程“嵌入式”监督;省大数据管理局纪委安排5名同志开展“驻点”监督,4名同志在4个专家组进行“贴身式”监督,1名同志开展日全流程“嵌入式”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督优势,与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构建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提升监督质效。

亮点二:归口划分,通盘考虑项目整体性。以往信息化项目各专家组评审按照随机抽签的原则对各信息化项目进行评审,部分项目可能涉及重复建设问题,今年按照统筹规划、集约共享原则,考虑各部门业务相近性和交互性,评审会分组按照行业归口进行了划分,专家在开展项目评审时可以通盘考虑,整体建议。

亮点三:“无纸化”线上评审,建设单位“减重”服务“加速”。信息化项目评审涉及项目建议书、项目政策依据文件、省委省政府(市县委市县)文件、征求省级行业部门及关联单位意见、单位内部决策依据文件等6类文档材料。以往,每个信息化建设单位需要将全套评审材料打印出来逐一审查,一个项目评审纸质材料少的有五六百页纸,多的几千页纸,垒起来大约30多厘米厚。还要根据专家人数准备多份纸质材料。今年,信息化项目评审全流程采用“云端”储存,各单位在系统中提交的信息化项目放在云端,专家通过登录系统浏览项目,材料清晰可见,项目内容一目了然,不仅节约环保,还大大减轻了项目建设单位工作量,节省人力物力。

亮点四:单位具体业务负责人参与,避免第三方服务机构直接干涉。今年采取更加严格的信息化项目评审管理方式,要求汇报人员须是项目负责人、业务负责人,要熟悉本单位信息化项目建设情况,且需单位出具盖章确认的参会人员名单,现场进行身份核验,编制单位及技术支撑团队等相关利益单位不能参会,有效避免企业插手项目建设,促进各单位挖掘实际业务需求。

亮点五:“手把手”教学汇报,提高项目汇报质量。为确保信息化项目评审质量,降低因申报材料不合格造成的项目不通过情况,今年采用各单位对申报项目进行自评的方式,提前根据信息化项目评审相关标准进行自查自评,便于专家更好的了解项目情况,科学评审。此外,还提前下发了汇报PPT模板并通过视频进行讲解,明确了项目汇报的重点内容,建设单位只需要“按图填空”即可。(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谢璧嵘)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