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全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

2021年06月24日10:32  
 

6月20日,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致信学生家长,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全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为全体学校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管理”(以下简称“五项管理”)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落实“五项管理”有关事项进行告知和沟通,请各位家长朋友们认真研读,积极配合,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校长王遵义告诉记者。

加强手机管理,严防学生沉迷网络和游戏

据王遵义介绍,在加强学生使用手机管理方面,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身心健康,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根据《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学校再次对学生手机管理做出明确规定: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

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向家长提出五项倡议:

一是加强监督管理。家长对孩子使用手机情况要承担起监管责任,希望家长行动起来,监督孩子使用手机情况。同时加强与班主任、科任教师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

二是加强沟通引导。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防止孩子因为情感缺失等原因而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在对孩子的手机管理上,应以教育引导为主,“疏堵”结合,防止在手机管理中出现“打、骂、摔”等粗暴行为,坚决避免发生极端事件。

三是培养兴趣爱好。丰富的课外活动可以预防孩子沉迷于手机,也可以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提升家庭亲子关系,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四是形成榜样引领。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切忌自身沉溺于手机和网络,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榜样。

五是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安排好孩子回家后和节假日生活,指导孩子合理作息,引导孩子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及时发现、制止、矫正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和不当行为。

加强作业管理,实行作业分层或布置个性化作业

王遵义告诉记者,为了深入发展素质教育, 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对老师作业管理、设计、批改、辅导等环节提出明确要求,突出作业的育人功能。学校要求各年级部、教研组、备课组、班级根据学生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能力水平实行作业分层或布置个性化作业。

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向家长提出三项倡议:

一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支持和配合学校的作业管理要求,监督、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二要引导孩子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培养其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让孩子养成按时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提高效率,不依赖家长,不抄袭作业。

三要家长支持学校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学校老师都是严格按照规定有计划的科学的给学生布置作业的,并且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批改、有评讲。

加强睡眠管理,保证学生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充足的睡眠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免疫力,同时还能让孩子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学习和人际交往,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我校坚决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坚持做到“强重视、保时间、防干扰、提质量”,严格设定作息时间,以保证学生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为此,我们向家长提出三点倡议:

第一,孩子在家,家长帮助孩子制订作息时间表。科学的作息时间能促进孩子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一般不晚于22:30。

第二,减少孩子的睡前兴奋。建议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睡前习惯,睡前不能进行非常兴奋的活动。

第三,父母以身作则。父母的言行和习惯都会影响孩子,想让孩子按时睡觉,父母也要做到按时睡觉、按时起床。

加强读书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据王遵义介绍,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积极贯彻教育部印发《中小学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通知,大力倡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学校良好的育人氛围。学校将严格按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规定采购课外读物,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每年参照《教育部推荐新课标中小学课外阅读书目》向孩子推荐优质课外读物,同时不断丰富校内阅读资源,增加阅读时间。日常管理中,学校对学生带入校园的读物进行严格管理,发现问题读物及时处理。

在读书管理方面,学校向家长倡议:

一要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扩大孩子读书视野,同时要以学校推荐书目为重点,为孩子购买经典著作。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爱读书打下基础。

二要鼓励孩子认真读书,学会记笔记,从小做一个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孩子。

三要给孩子准备一本读书记录本,记录读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脑到”,让孩子从读书中汲取营养,提高孩子的阅读和写作能力。

加强体质管理,着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王遵义说:“良好的体质是学生成人、成才的基础。我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保证学生每天不少于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学校通过开展“运动会”“激情跑操比赛”“阳光大课间”等体育活动,提高了学生身体素质。通过学生体检、眼睛保健操、体育社团活动等,关注关心学生健康状况,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同时学校将进一步重视学生合理膳食,注重营养搭配,严把食品安全关。”

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向家长倡议:

一要督促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在增强自身体质的同时又可以提高对疾病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二要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体育活动和体育赛事,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体育运动精神。

三要重视孩子体育锻炼活动中的安全教育,体育锻炼既要敢于克服困难,又要量力而行,时刻注意对自身的安全保护。

四要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发现疾病要及时诊治,并报告学校。若孩子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体育运动,家长要及时告知班主任,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王遵义告诉记者 “五项管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家校携手,才能提高行动力量;家校合作,才能确保改出实效。王遵义说,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真诚希望,与广大学生家长一道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到底,为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临高县融媒体中心 刘彬宇)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