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共青团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记者 昂颖

2021年06月25日08:1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唱响青春之歌

近日,在位于海口市云龙镇的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70余位青年围坐一团,重温琼崖革命抗战光荣历史,共同探讨如何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如何走好前行的路……这是共青团海口市委主题团日活动中的一幕。

100年前,星火初燃,100年后,海南广大青少年循着红色印记,感悟共产党人的炽热初心。全团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以来,海南省各级共青团组织立足青年实际,创新形式载体,聚力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历史感召引导青少年。在这场思想洗礼中,广大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把青春的理想融入时代的洪流,奋力开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崭新征程。

党课“接地气”

打通“最后一公里”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团省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动员部署;在五四青年节和“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为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团学干部、辅导员讲党史团课、队课,让广大青少年了解党史,学习党的光荣历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在东方、乐东、五指山等地,各级团组织借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台和红色资源,组织青少年前往烈士陵园、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烈士纪念碑等纪念场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让大家接受沉浸式革命洗礼。

在海口、万宁、定安、保亭等地的社区广场、校园讲堂、田间地头,活跃着由共青团组织组建的青年讲师团、讲解员志愿服务队。他们用小故事讲述大党史,为基层青少年带来一场场“小而精”的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温情、走心。

“从党的‘忠实粉丝’变身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我倍感自豪。”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谢君君通过“小切口”的身边事呈现百年党史“大主题”。他表示,要用好身边老党员为民服务事迹的宝贵资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史送进千家万户,让党史宣讲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

海南共青团将“大规模”与“小范围”相结合,力争覆盖更广泛的青年群体,引导学生将爱国主义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截至目前,全省各基层团组织共开展宣讲活动近1100场,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1600余场,覆盖团员青年17.9万余人,打通了基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借力“互联网+”

学习教育更有味

“新一期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方式和相关党史背景资料已推送至班级微信群里,请‘团团’们进入‘青年大学习’页面学习……”每期“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推出后,海南大学、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团委都积极通过班级微信群指导大家学习。

“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推出以来,截至目前,全省参与学习青少年共超255万人次。校园教室、青年之家、网络空间……这些青年人的聚集地逐渐成为“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的课堂。

“白沙门岛战斗在整个解放海南岛战役中打得最悲壮、最惨烈……”5月13日,在海南共青团首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集体)先进事迹分享会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海口市公安局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刘智动情地讲述红色热土白沙门的战役历史。这场活动采取“云直播”的宣讲方式,引导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继承革命遗志,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指尖上的小课堂”、互动答题短视频……一道道线上“党史大餐”让青少年爱不释手。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生动性和青年味,团省委设计推出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强的学习载体,不断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菜单式”服务

让群众“点单”得实惠

团三亚市委积极整合各级团组织、社会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青联委员等多方资源,精准对接青少年需求,推出130多项“菜单式”服务,供青少年“点单”;团琼海市委组织大学生就围绕就业规划进行学习交流,为当地毕业生提供岗位招聘信息;省人民医院麻醉疼痛科青年文明号为东方市百余名患者解答慢性疼痛相关问题,对当地百姓常遇到的病痛进行义务诊疗;海南师范大学团委、团屯昌县委等组织共青团员们走进敬老院、乡村等地,与孤寡老人交谈聊天、陪伴留守儿童,用平凡的行动传递真挚的温暖,为需要帮助的人送上关爱……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海南共青团的教育成效不断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海南各级团组织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强化了青年责任担当,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和五四精神,推动实施一批好事实事,让党史学习照进现实。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广大青少年在“有字之书”中学红色党史,在“无字之书”中赓续奋进青春,奋力书写奋进海南自贸港的青春篇章。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