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视办:纪巡联动贯通融合打造政治监督力量

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谢沫

2021年06月28日09:01  来源:海南日报
 

刚刚结束的七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有19位来自省纪委监委的干部参加。巡视工作不同于纪检监察工作,这对纪委监委干部而言,在政治定位、工作流程、业务技能等多方面都要有所转变。

近年来,省委巡视办与省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纪巡贯通融合模式,制定实施“纪巡一体化”工作实施意见,“一盘棋”统筹考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和巡视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培养任用一体化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专业化水平,着力把巡视机构打造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利剑、纪检监察工作的“源头活水”。

省纪委监委把巡视干部培训纳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计划,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和巡视干部共同受训,相互交流学习。近两年来,省委巡视机构在编干部参加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培训150人次,内容涵盖业务、综合及政治理论学习等各方面,着力增强纪法思维,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巡视机构党总支接受省纪委机关党委领导,按照机关党委的学习计划和要求开展党建工作。组织巡视干部参加省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大会3次,观看警示教育片5次,强化他们的理想信念和纪律意识。2020年,省委巡视机构党总支制作的作品《把支部建在组上 党心不临时 巡视亮利剑》,代表省纪委监委参加省直机关工委首届“椰树杯”党建创新引领工作创优大赛,获得一等奖。

省纪委监委将巡视机构干部统一纳入纪检监察干部严格管理,较好地回答了“谁来监督巡视干部”的问题。巡视机构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以纪检监察机关的各项规定和行为标准严格要求巡视干部,以严实的工作作风树立巡视干部队伍良好形象。发现不能胜任工作的干部,实行“召回”制度,有效防止“灯下黑”。

2017年,省委巡视办会同省委组织部出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巡视机构挂职锻炼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在巡视机构挂职期间视同基层经历,既有效解决了巡视人手少的问题,又有助于解决年轻干部能力经验不足的问题,发挥了巡视熔炉作用。每年根据巡视任务需要,省纪委监委统筹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力量,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巡视机构挂职,选派熟悉纪检监察业务的干部参加巡视工作,有效提高了巡视工作的精准度。近两年来,从纪检监察系统借调99名干部参加巡视工作,选派48名干部到巡视机构挂职锻炼,安排18名干部到巡视机构跟班学习、以干代训。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促进纪巡贯通,‘训、管、用’深度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巡视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巡视巡察铁军,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