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海口电厂:党建引领树旗帜 低碳建功自贸港

2021年06月28日11:1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28日电(毛雷、牛良玉)作为海南省北部重要的能源基地、负荷中心、供热中心和人才基地,华能海口电厂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为保障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民生用能需求做出了贡献。新时代有新要求,如今的华能海口电厂正着力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产业体系,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华能海口电厂1983年开始筹建,1994年、2003年、2005年、2006年共经历了四次体制调整。为破解电荒瓶颈、改善能源结构、保障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1988年以来经历了四期电源项目建设,陆续上马了5万、12.5万、33万共8台不同容量等级的发电机组,成为了海南第一座超100万千瓦装机的重要骨干发电厂。

“最高时全省每发10度电、就有7度来自于这片厂区。” 华能海口电厂党委委员、副厂长、工会主席高洁说,随着电力科技的进步和电力装备的升级,电厂自动化控制水平突飞猛进,实现了从传统的机炉电单独控制到现代化的远程集中控制,以前的单专业值班员也成长为现在的机炉电等多专业综合全能值班员,电厂的集控运行技术含量和产业技术密集型特征也更加凸显。

作为电力“国家队”的一员,华能海口电厂始终把党建放在突出位置,以党建为引领带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在华能海口电厂发电部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崇敬看来,党建引领成效显著,在广大党员的带动下,大家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严以律己,有作为,敢担当,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履行好党员义务,确保安全生产不出问题,关键时刻顶得上去。

“海口电厂是一个有积淀、有情怀的老厂,在这里,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党建与生产经营得到深度融合,年轻党员干部都有一个干事创业的舞台。亲历了他的担当、作为,顶着很多荣誉工作,现在成为他‘二次创业’的排头兵、先锋队,很骄傲、很自豪。”华能海口电厂规划发展办公室党支部委员、副主任罗天成说。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高洁表示,“红色”是华能本色和立身之本,作为一家拥有30多年厂龄的老企业,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和传承华能央企的“红色基因”,坚定落实华能服务社会主义、服务国家的企业使命,推动着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

近年来,华能海口电厂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努力为社会奉献更加清洁绿色可靠的电力能源,近几年又逐步关停四台小燃煤机组,完成共65MW光伏项目建设,绿色转型发展得到加快推动。同时,完成海南省首个集中供热管网项目建设,实现老城经济开发区“四纵四横”供热管网全覆盖;完成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和煤场封闭改造,进一步助力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海南首批完成岸电建设的企业,取得全国首张新排污许可证,央企责任担当得到展现。

进入新时代,华能海口电厂将继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准确把握“三个新发展”的要求,全面开启转型发展、开启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高洁表示,华能海口电厂将扎实开展“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建活力,为电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团结带领全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以及广大职工群众,深刻汲取百年党史的智慧和力量,拿出华能人干事创业的闯劲、干劲和韧劲,让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攻坚克难中挑大梁、唱主角,让党员领导干部当先锋、作表率,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电厂“十四五”转型发展、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国家重大战略的强大动力,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回应和解决好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