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家书背后的红色浪漫:勉励妻子为革命加强学习

2021年09月18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它记录了一段段革命事迹,蕴含了一颗颗赤子初心,也彰显了一片家国情怀!海南省文明办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海南红色家风”专栏,邀您一起与海南知名作家共同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感受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家书原文:

爱!我俩是要自己锻炼自己成一个最能干得革命人才呀!千万不要自己抛弃呀!我俩要求既是如此,则我俩不可不注意到理论及实际这两方面。理论当面充足,自然是要多读书,实际方面,自然要留心自己的工作。

洪剑雄

洪剑雄。资料图

赤诚一生为革命,红色爱情动人心

——重读洪剑雄烈士写给妻子的家书有感

——海南省作协副秘书长、海口市作协常务副主席 彭桐

这是一封不会被岁月风尘淹没的家书,也是一份永远被历史铭记的遗嘱。这是琼崖革命先驱者洪剑雄离世前留给新婚妻子的温暖,也是特殊年代红色爱情映照人心的火焰。简洁的文字,朴实的道理,深邃的思想,既表示了作为一位长期奋斗在外的血性男子汉对有着共同目标和理想的伴侣最深挚的爱,也表达了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人不断追求卓越高度自觉的态度。其文字里透露出的“革命道路上始终有你我”的勉励之情、“奋力有当世志”的督促之意,“把小家融入大家”的坚定之念,句句真切,动人心弦,堪称是中国革命早期无产阶级伉俪的情书经典。

洪剑雄1899生于广东省澄迈县(今海南省澄迈县)北潭村,原名洪善效。他从小学习刻苦、认真,进取心很强,深得乡亲们的赞许。1917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了琼崖中学。1919年,北京爆发了五四运动,消息传来,他率先在校响应,并和王文明、杨善集等革命青年奔走呼号,组织海口府城地区学生上街示威游行,并以极大的革命热情投身于这场伟大的斗争,站在革命运动的前列,成为琼崖青年运动的先驱者之一。1924年初,洪剑雄由谭平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和徐成章等联络20多位琼崖革命青年,成立琼崖革命同志会,创办《琼崖评论》半月刊,任编辑主任。5月间他考入黄埔军校,成为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毕业后,周恩来留他在军校政治部工作,曾任军校《士兵之友》壁报编辑,被誉为“国民革命军中编辑壁报之第一人”。1925年1月,洪剑雄随国民革命军参加第一次东征。同年11月,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十四师政治部主任。1926年3月,他随师留守梅县,代行师党代表职权,创建了中共梅县特别支部,同年7月,国民革命军进行北伐,任第四军政治部宣传科长、总政治部北伐宣传队长。正当国民革命军在北伐战场上取得节节胜利的时候,也是这年这月的19日,他率领宣传队员及政治部工作人员100多人开往湖南前线,到郴州时不幸染上流行性霍乱病,医治无效于8月3日去世,时年仅27岁。同年底,广东各界在追悼北伐阵亡将士大会上,洪剑雄的名字被列于首位。

这封珍贵的情书,就是洪剑雄染病前写给广东妇女运动的先驱者之一、时任广东妇女协会执委的爱人张婉华的家书。俩人早在1923年相恋,直到第二次东征胜利、广东革命根据地统一之时才结婚。婚后仅仅一个星期,洪剑雄就奉令赴汕头接任第一军第十四师政治部主任职,与新婚的妻子分别,两人分别在异地投入各自紧张的革命工作中。谁也没想到,这一别竟成永别。“爱!我俩是要自己锻炼自己成一个最能干的革命人才呀!千万不要自己抛弃呀!我俩要求即是如此,则我俩不可不注意到理论及实际这两方面。理论方面充足,自然是要多读书,实际方面,自然要留心自己的工作。”洪剑雄对爱妻的这些勉励竟成了遗嘱,成了夫妻俩当时谁也无法弥补的终身遗憾。时隔近百年的今天,我们重读这封饱含真情与厚意的“爱的宣言”,仍然怦然心动,为革命者始终热爱党的伟大事业、追求人类进步解放的雄心,激励所爱的人一起不断在多方面充实自己、共同成为优秀人才的愿景,而肃然起敬、感慨不已。多少云烟已成往事,唯有这纸上的心灵倾诉和灵魂碰撞的声音,让人记忆犹新。

早期革命者用生命书写共产党员的信仰与担当,无私、无我、无畏的革命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而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优秀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具有正确恋爱观的革命青年,他们没有因为恋爱或家庭生活问题妨碍革命工作,而是夫妻之间互相鼓励,用心砥砺,不忘初心地奋斗在革命思想和维稳工作的第一线,其闪光的金子品质,同样是值得我们敬仰和借鉴学习的精神富矿。洪剑雄用他一生搏击在中国革命的洪流中的实践,以他在分居的生活中经常以书信勉励爱妻的温暖言行,非常接地气而且又占据了一定的理论高度,用他的修养与品德、文采和情义,书写了一个美好而令人击节赞叹的高大形象,彰显了革命工作者有血有肉情感丰富的一面,也显示了时代锻造英雄的铮铮筋骨和侠义柔情。

新婚燕尔之时,谁不想多厮守在爱人身边?战天斗地的号角劲吹之际,多少人能平抚激动的心情?字短情长、言简意深,洪剑雄这封家书还有一些亮点值得珍藏与点赞。在革命紧张和即将进入新高潮时期,他的文字却出奇得平静,语气那么地平和,字迹也是那么的工整与灵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工作者一贯的较高的素质和超常的稳重。虽有无尽的牵挂和相思,甚至想马上拥抱在一起再也不分开,可他没有让文字泛滥,也没让情感的洪峰越界,而是以理性、让真情之水从心底缓缓流淌成无声润泽爱人心田的小溪,给对方精神抚慰的同时,特别分享做好理论和实际工作的妙方,就像寄赠了一副治愈别离之苦的良药,也像是为最爱的人弹奏了一曲高山流水的弦歌。

这才是英雄本色,这才是高尚品质,这才是人性之光,这才是人间真情!伟大的革命事业需要不断涌现的优秀人才,中华民族的红色江山需要和谐的家国情怀。这些革命战争年代书信里很富有个性的智慧、极有品位的家风、颇有光感的正能量,值得一代又一代的人们铭记和传承。

回望历史,仿佛又看到了一个个革命者伏案写家书的身影,那在陋室为社会理想事业鞠躬的身,那在灯光下为千万个家庭幸福生活谋划的影,都是大写的人,都是大爱的雕塑,无论何年何月,都始终动人心魄!

相关作品阅读:

林和平:战场上屡立奇功的参谋长 教育后人不将功绩挂嘴边

符克致信家人:我们的家庭终有光明的一日

一封家书读懂黄长轩的家国情怀

李硕勋写给妻子的绝笔信:死后勿为我过悲

王月娥、朱进海革命伉俪:教育孩子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庞琼花:英雄精神传后世 故乡“长”出助民“娘子军”

冯白驹:革命英雄精神长存 红色家风滋养后代

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