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脫貧攻堅危房改造:從“憂居”到“優居”

孫慧

2020年01月02日15:0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從“憂居”到“優居”

  五指山市南聖鎮新春村是苗族聚居的生態移民搬遷村庄,共有九十六戶村民遷入新居。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紅毛鎮合老村,村干部來到危房改造戶王有標(右)的新家,了解他的生活情況。

  白沙黎族自治縣南開鄉高峰村,村民符瓊芳拿著危房改造的牌子在新家前留影。

  文昌市東路鎮紅光村,扶貧干部回訪建檔立卡貧困戶楊大元(左二),身后是楊大元的新家。

  五指山市南聖鎮新春村,危房改造戶曾德興和妻子在收拾新房子。

  近日,陵水黎族自治縣椰林鎮桃園村脫貧戶劉亞義搬進政府給他修建的新房。

  2019年,海南省繼續實施農村危房改造政策,將省級、市(縣)級政策配套資金重點傾向農村地區建檔立卡貧困群眾,經濟困難群眾居住條件得到顯著改善。

  2019年全省通過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共計為12705戶農村住房困難、經濟貧困的農戶解決住房安全問題,12705戶危房改造農戶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0515戶,其中大排查后新增1687戶,目前已全部竣工並實現入住,農村群眾居住條件顯著改善。

  借助危房改造,海南省農村特色風貌得到顯著提升。全省各個市縣以農村危房改造為抓手,建立激勵約束機制,通過完善村庄規劃、規范農戶建房報建、開展農村建筑工匠培訓、推廣特色民居圖集等方式加強農村特色風貌建設,農村住房特色風貌顯著改善。

  通過政府引導、資金扶持、強化監管、宣傳培訓,農民建房質量和安全意識明顯提高。

  近日,海南日報記者奔赴全省各地農村,用鏡頭記錄下在脫貧攻堅進程中群眾實現安居夢的喜悅。

  本版圖片由本報記者 袁琛 武威 李天平 攝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