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市崖州區首個社區長者食堂揭牌 重疾老人可免費配餐到家

2020年01月02日23:0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兒女上班中午不回家,老年人無人照料,吃午飯費時費力成了居家老人的難題。2020年1月1日,三亞市崖州區東關社區“長者食堂”在崖州區騎樓街揭牌,採取“社區補一點,個人掏一點”的方式,對符合條件的戶籍老人給予一定的用餐補貼以及免費送餐,降低轄區老人就餐成本,解決轄區弱勢群體的用餐難題,提升社區居民生活幸福感。崖州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全妍,崖州區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局長林海濤等領導共同為“長者食堂”揭牌。

據了解,長者食堂服務對象為東關社區常年居住的長者,助餐對象分為年滿65周歲的東關社區戶籍老年人、年滿50周歲且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的東關社區戶籍老年人(特困、五保、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老年人,“軍烈屬”老人,失獨、殘獨家庭老人)、除第一第二類助餐對象外的年滿100周歲以上且常住社區的老年人。

崖州區東關社區“長者食堂”根據區域老年人口和孤寡、殘疾、失獨殘獨、軍烈屬等群體分布情況和服務需求,在騎樓街中心地段開設了第一分店,採取“社區補一點,個人掏一點”的方式,對符合條件的戶籍老人給予一定的用餐補貼,並聯合綠涯社工對長期臥病在床或殘疾的用餐群體提供配送到家服務。隻要滿足條件,常住東關社區的居民均能申請到該食堂用餐,滿足條件的長者,本人或家屬攜帶身份証和戶口本到社區領取申請表辦理登記。審批后立即辦理用餐卡。卡均為實名制,一人一卡,每天憑卡消費。

據介紹,該食堂的補助經費由崖州區東關社區居委會物業收入支付,作為社區支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的一部分,履行支部和黨員為民辦實事的要求,經社區“兩委”會、黨員大會和居民代表大會一致同意,將出租經費“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下一步,東關社區還將持續推動發展,擴展設立老年人活動室、書畫室和心理咨詢室,將“長者食堂”向日間照料中心發展,探索政府、社會、社區、家庭職責共擔、各得其所的居家養老模式,傳承與弘揚中華孝善美德的文明新風。(周瑜 文/圖)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