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管理存在問題 海口19家企業被通報

2020年01月03日16:2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口市園林和環境衛生管理局近日組織了三個考核組,對該局管轄的二級單位及園林PPP企業、環衛PPP企業開展2019年度安全生產管理專項檢查工作,發現涉及到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各類問題共計51宗。其中,垃圾填埋場4宗、神州公司5宗、海口漢綠園公司2宗等。

2019年12月22日至27日,海口市園林環衛局安全生產專項檢查組對相關單位進行了為期五天的安全生產專項檢查,發現涉及到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各類問題共計51宗。其中:垃圾填埋場4宗、神州公司5宗,神維公司3宗,中電公司5宗,玉禾田公司1宗,龍馬公司4宗,京環公司7宗,京蘭公司2宗,東苑公司1宗,兩江中交公司3宗,棕櫚生態公司1宗,海口漢綠園公司2宗,萬綠園管理處1宗,綠管所2宗,市風景園林規劃設計院2宗,人民公園4宗,金牛嶺公園1宗,市生活垃圾處置費征收管理所1宗等。(金風)

附:2019年度安全生產檢查問題台賬

(一)垃圾填埋場4宗

1.因垃圾填埋場頂部重新修坡整形以擴大場容,飛灰直接暴露在空氣中或破碎攤鋪,存在破碎飛灰混和生活垃圾被一起填埋現象,存在環境污染隱患。

2.垃圾填埋場頂部工作區域進行大面積場地整理未覆膜,容易導致雨污不能分流導排。

3.填埋場部分區域覆蓋爐渣中殘存未清理干淨的廢棄金屬,存在刺穿覆膜風險。

4.報送的安全生產相關台賬中安全生產應急預案過於簡單,不夠全面﹔缺少組織職工開展安全生產知識教育、宣傳工作相關內容﹔缺少組織作業人員進行按照相關安全作業標准和規程進行操作作業的培訓工作內容﹔缺少設施設備使用登記和日常管理維護、檢測、保養情況。

(二)餐廚垃圾與糞渣處理廠5宗

1.場區籌建發電車間南側腳手架緊貼沼氣管道橋架,且施工過程中未對沼氣管道採取防護措施,存在安全隱患。

2.鍋爐房東邊柴油庫未設立禁火警示標牌,且防火沙池內部分工具損壞,無法正常使用。

3.2#沼氣罐側面沼氣管支架缺失,存在安全隱患。

4.鍋爐房門口消火栓箱、糞渣處理車間箱內未見11月份巡檢記錄。

5.報送安全生產相關台賬中缺少安全生產應急預案﹔缺少組織職工開展安全生產知識教育、宣傳工作相關內容﹔組織作業人員進行按照相關安全作業標准和規程進行操作作業的培訓工作內容少且不全面﹔缺少設施設備使用登記和日常管理維護、檢測、保養情況。

(三)滲濾液處理廠3宗

1.三期項目施工現場發現共有5名施工人員在腳手架下未佩戴安全帽。

2.膜處理車間及濃縮液處理車間滅火器箱未設置巡檢卡。

3.12月19日,二期生化池大修清理后,部分泵軸封存在部分存在泄露,需要更換軸承軸封﹔二期脫泥處理系統5#一級硝化射流循環泵滴落污泥,目前還在檢修中。

(四)垃圾焚燒發電廠5宗

1.12月22日14時,一期渣池間揚塵嚴重。

2.12月23日10時,二期鍋爐間南側飛灰袋跌落。

3.12月21日10時,一期汽機間北側耳塞容器中耳塞耗盡。4.12月23日13時11分至13時49分共38min,#1爐NOx排放指標DCS顯示為負數。

5.報送安全生產相關台賬中缺少組織職工開展安全生產知識教育、宣傳工作相關內容﹔缺少組織作業人員進行按照相關安全作業標准和規程進行操作作業的培訓工作內容﹔缺少設施設備使用登記和日常管理維護、檢測、保養情況。

(五)海口玉禾田環境服務有限公司1宗

長流中型生活垃圾轉運站安保值班日常巡查記錄不完整,存在缺記漏記現象,轉運站負責人未對每日的巡查記錄審核簽名。

(六)海口龍馬環衛環境工程有限公司4宗

1.垃圾收集車駕駛員及隨車人員在金地路海口市保稅區公安局宿舍作業時,因操作不規范造成安全事故,撞倒一名老人並致使其搶救無效死亡。

2.金牛北公廁管理間亂拉電線、秀英村崖州古城垃圾轉運站多個充電箱未及時關閉,樓道擺放雜物。

3.海口灣1號公廁有雜物亂擺放現象,存在開設小賣部行為。

4.報送安全生產相關台賬中缺少節日及重大活動保障應急預案。

(七)海口市京環城市環境服務有限公司7宗

1.南北水果市場轉運站、南北蔬菜市場轉運站滅火器鏽蝕。

2.江東生活垃圾轉運站維修車間電源箱關閉不嚴。

3.南北蔬菜市場轉運站及仙橋公廁室外增壓泵有電線外露。

4.東風橋垃圾中轉站滅火器檢查卡缺失。

5.和平北路和平天橋底環衛停車場存在充電器隨意懸挂充電現象。

6.白水塘生活垃圾轉運站卸料大廳8號泊位存在不規范操作,轉運車輛進入下料口時人員未離開箱體。

7.江東生活垃圾轉運站維修車間電箱未關閉且電箱內放置手套。

(八)海口市京蘭城市環境服務有限公司2宗

1.環衛車駕駛員作業時在駕駛室內抽煙。

2.報送安全生產相關台賬中缺少節日及重大活動保障應急預案。

(九)海南東苑建設開發有限公司1宗

未按規定時間報送安全生產相關台賬。

(十)海口市兩江中交建設投資有限公司3宗

1.西海岸帶狀公園印象劇場東側150米停車場旁綠地內養護操作時違反安全規范,未穿戴安全防護用品。

2.兩江中交PPP項目管養綠地內人員活動密集、佔用綠地違規經營而現場養護人員未上前勸阻。

3.未按規定時間報送安全生產相關台賬。

(十一)棕櫚公司1宗

未報規定時間送安全生產相關台賬。

(十二)漢綠園公司2宗

1.報送安全生產相關台賬中缺少按照相關安全作業標准和規程進行操作作業的培訓工作內容。

2.報送安全生產相關台賬中缺少設施設備使用登記和日常管理維護、檢測、保養情況。

(十三)海口市公共綠化綠管所2宗

1.停車場車輛亂停亂放。

2.宿舍區廚房亂接線路。

(十四)市風景園林規劃設計院2宗

1.辦公室內未配備消防安全設施。

2.電房線路裸露、雜亂無章。

(十五)萬綠園1宗

萬綠園內湖周邊安全警示牌字跡不清晰。

(十六)海口人民公園4宗

1.公園東、西湖周邊未安裝安全護欄。

2.公園有小朋友攀爬樹木現象,管理人員未及時勸阻、現場未設置安全警示牌。

3.三角池處護欄破損未及時修復。

4.報送安全生產相關台賬中組織職工開展安全生產知識教育、宣傳工作相關內容較少﹔報送安全生產相關台賬中組織作業人員進行按照相關安全作業標准和規程進行操作作業的培訓工作內容較少。

(十七)金牛嶺公園1宗

報送安全生產相關台賬中組織職工開展安全生產知識教育、宣傳工作相關內容不全。

(十八)市生活垃圾處置費征收管理所1宗

沒有安全生產預案及相關台賬。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