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絲帶”“冰立方”等北京冬奧會場館工程今年集中完工

杜燕

2020年01月04日20: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的2022年冬奧會場館新建、改擴建工程將於今年陸續竣工。其中,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預計6月竣工、“冰立方”改造預計7月完成、國家體育館冬奧場館改(擴)建工程預計9月底竣工、北京冬奧村項目預計年底完工。

  資料圖: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效果圖

  這是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楊平在4日舉行的北京市朝陽區“兩會”上透露的。

  楊平表示,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作為奧運功能區核心區域,是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殘奧會和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殘奧會的主承載區,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綜合性奧林匹克文化展示區。

  他透露,北京2008年夏季奧運會后,奧林匹克公園積極推動賽后轉型升級,區域逐漸由國際體育賽事舉辦地向文化、體育、會展、旅游、商務服務、科技等六大業態融合發展的高端功能區拓展升級,目前累計接待超過5億人次。

  借助北京2022冬奧會籌辦契機,依托冬奧會場館新建和改擴建,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持續布局冰雪業態,強化冬季運動的軟件和硬件建設。楊平表示,新建場館中,“冰絲帶”完成屋面和曲面牆施工,實現封頂封圍,預計今年6月竣工﹔北京冬奧村項目實現主體結構封頂,預計今年年底竣工。改建工程中,承擔冰壺比賽的國家游泳中心由“水立方”向“冰立方”的內部改造基本完成,預計全部改造工程今年7月竣工﹔承擔冰球比賽的國家體育館擴建部分主體結構完成,預計今年9月底竣工﹔承擔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功能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結構施工進入地上施工階段,預計2021年年底前基本建成,滿足冬奧會的使用需求。

  “這片區域在不斷注入新元素。”楊平表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總部永久辦公場所,北京亞洲金融大廈建設工程已於去年10月竣工。今年,將推動北京亞洲金融大廈等5座新建樓宇的招商工作,總體可出租面積將達51.6萬平米,計劃重點引入高端商務服務業、文化體育、科技金融等領域國際組織、機構和企業入駐。

  楊平還指出,園區大力推進“科技冬奧”應用場景項目落地。目前,已利用5G、無人駕駛等技術陸續開展無人清掃、無人售賣、無人巡察、無人駕駛擺渡車等應用場景項目。(完)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