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運下周五啟幕,共計40天

孫燕 吳崇遠

2020年01月04日22:41  來源:錢江晚報
 

  今年的春節來得比較早,剛過完元旦,這不,再過一周,2020年春運就要開始了。昨天,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2020年全省春運工作新聞發布會。2020年春運自1月10日(臘月十六)起至2月18日(正月廿五)止,節前15天,節后25天,共計40天。

  今年春運下周五啟幕,共計40天

  學生流、務工流等“四流疊加”,節前高峰在1月14日至22日

  鐵路、民航需求增長較快,怎麼錯峰、怎麼買票看這裡

  據初步預測,2020年春運我省將運送旅客1.36億人次,同比下降3.05%。其中鐵路預計發送旅客2466.3萬人次,同比增長6.2%﹔道路客運量9700萬人次,同比下降6%﹔水路客運量560萬人次,同比增長1.4%﹔民航旅客吞吐量879.5萬人次,同比増長5.5%。

  總體上看,雖然春運客運總量繼續呈小幅下降趨勢,但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雖然道路運輸需求繼續下降,但自駕出行人數持續增多,鐵路、民航運輸需求繼續較快增長,水路運輸需求也緩慢增長。

  今年春運,節前客流壓力較大。由於近8年最早的農歷新年,全省高校放假主要集中在1月7日至16日,和春運時段高度重合,節前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旅游流“四流疊加”,客流較為集中,高峰期主要集中在1月14日至22日。

  高峰期鐵路部分重點方向、民航少量熱點航線運力較為緊張。加上煤炭、糧食等重點物資和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資運輸需求旺盛,需要統籌兼顧客貨運輸。

  預計春運期間,全省高速公路進出口流量將突破7000萬輛,同比增加5%左右。其中出口總流量預計為3540萬輛,日均88.5萬輛,同比增加6%左右。1月19日、1月30日前后將出現返鄉、返程高峰,出口流量預計超過120萬輛/天。

  春節黃金周七天(1月24日至30日)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車免費通行,自駕出行流量大,免通出口流量預計將達224.9萬輛/天,同比增長8.3%。

  小貼士

  還沒買到車票怎麼辦

  如果你還沒能買到車票,不妨嘗試鐵路官方“搶票”功能——候補購票服務。可通過中國鐵路12306網站(含APP)使用候補購票服務功能。

  此外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運期間,長三角所有高鐵線路和動車組停靠車站均實現電子客票全覆蓋,購買電子客票的旅客乘車前攜帶好購票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在經過車站驗檢通道時,提前將身份証件原件拿在手中,避免到了自助閘機前再翻包查找証件。

  回家路上會不會遇風雪

  省經信廳一級巡視員凌雲表示,今年天氣變化不確定因素還是比較大的。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春運期間氣溫總體以偏高為主,但有階段性的強降溫和寒潮事件。降水量全省大部略偏多或偏多,出現階段性連陰雨(雪)的幾率較大。冷空氣活動總體偏弱,預計有4次左右冷空氣影響我省。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